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温干旱肆虐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13 北京晚报

  专家担心,干旱带来的减产将引发全球粮价上涨

  今夏,美国中西部地区连续高温、降水稀缺。美国官方7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7月以来,已有至少45人死于高温天气,干旱同样使粮食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由于美国每年粮食产量占了全世界五分之二,专家们担心,干旱可能带来的减产将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粮食价格上涨。

  热浪夺命45条

  美国国家气象局2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西部将近200个城市的气温在上周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赌城拉斯维加斯达到47℃。

  美国亚利桑那州边防官员25日说,21名非法越境者在试图穿越美国和墨西哥国界时死于沙漠。边防官员罗伯·丹尼尔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美墨边境的沙漠地带,白昼气温可高达49℃。另外24起“热浪夺命案”发生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死者大多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另据美联社报道,迄今为止,在密苏里州至少有3人死于暑热,俄克拉何马州和新泽西州共有7人死于酷热。各大城市在火炉煎熬中“忍无可忍”,纷纷采取紧急行动:芝加哥街头,城市义工们忙着将市民送往避暑中心。俄克拉何马一家社会服务机构开始向家中没有空调的老人分发扇子。可能引发米麦危机

  今夏,美国中部和西北部部分地区遭遇严重干旱,中西部产粮区的降水量只有往年平均降水量的一半。粮食年产量占全美六分之一的伊利诺伊州,今年旱情格外严重,降水量只及往年三成。美国农业部气象学家布拉德·里皮预测,本周末美国中西部还将遭受一轮热浪袭击。“时机糟糕透了,眼下正是米麦作物生长的关键期。”

  作为产粮大国,美国每年粮食产量占了全世界五分之二,2004年粮食出口额达到58亿美元。眼见美国农业部对2005年粮食出口量的估计数字不断降低,专家们担心,干旱可能带来的减产将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粮食价格上涨。

  余粮紧急救市

  因有去年余粮的缓冲,目前芝加哥的期货市场上,谷物仍保持低价。此外,大豆长势依然看好。与短季轮种的谷物不同,大豆开花时间可以长达几周,产量受短期天气的影响相对较小,何况气象部门已给未来几周将出现的降水打了包票。不过,一旦气象部门预测出错,本已高涨的大豆价格就会继续上蹿。之前,巴西连续两年大豆歉收已造成全球大豆储量紧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