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顾问委员会公布报告草案 日本拟允许女性继承皇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14 新民晚报

  新华社上午电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任命的10人顾问委员会26日公布了解决皇位继承问题的报告草案,建议允许女性继承天皇的皇位。对此,日本各界众说纷纭。

  报告草案中建议,允许选择皇室女性继承皇位以确保“顺利解决皇位继承危机”,从而为日本修改只允许男性继承皇位的皇室典范铺平了道路。委员会由前东京大学校长吉川博之(音译)任组长。

  吉川博之在3月强调说,日本没有理由继续坚持现行的皇位继承制度,也没有确切的历史文件明确解释为什么皇位只能由男性后嗣来继承的原因。不过,他在26日却表示:“报告草案并不意味着我们正朝着某个特定的方向迈进。”这番话被日本媒体解读为吉川博之和顾问委员会的立场出现了动摇。

  事实上,报告草案中同时也提到,日本“有可能”保留现有的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继承制度,此举被认为是向日本保守势力妥协的结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