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奥地利给雪山盖被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世界新闻报

  驻德国记者 窦小文阿尔卑斯山气势雄浑,冰雪绵延,但近年来全球变暖的趋势,使得雪山消融成了一个令人担忧 的问题。为阻止和延缓阿尔卑斯山的冰雪进一步消融,日前,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的科研人员给雪山盖上了“棉被”。

  因斯布鲁克位于阿尔卑斯山心脏地带,有全欧洲最著名的滑雪场地,曾举办过两届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美丽的自然 风光和优质的天然滑雪场,为奥地利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
会和旅游收入。因此,因斯布鲁克的雪被称作“奥地利的黄金”。

  现在,如何储备这些“黄金”是个大问题。随着全球气温的逐年升高,因斯布鲁克滑雪场用于雪道维护和修复的支出 也逐年增加。更危险的是,由于冰雪的不断消融及雪线的不断上升,雪崩、冰层滑坡、断裂等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升高,这 就给登山、滑雪爱好者带来了很多潜在的危险。

  大量消融的冰雪给滑雪运营商带来致命的打击,也给气象学界、生物学界、自然灾害学界、环境保护界,当然还有当 地政府,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

  2004年7月,一项旨在研究和采取措施延缓雪山消融的科研小组成立了。在历时一年的研究过程中,科研小组尝 试了不同的措施和防护材料,其中包括冰川修复,或是向冰雪层下注水等手段。最后,研究小组决定采取“冰雪覆盖”的做法 。

  所谓的“冰雪覆盖”,就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薄膜来覆盖雪山。因斯布鲁克大学气象学院的菲舍尔博士介绍说,用薄 膜覆盖雪山的目的是减少光照和热能的直接侵入,从而达到减少冰雪受热融化的目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用薄膜覆盖 雪山无异于给雪山盖上“棉被”。

  今年6月,科研小组开始实施他们的计划,人们便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滑雪圣地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场景:一片片巨大 的白色薄膜像幕布一样覆盖在雪山上。

  据报道,用薄膜覆盖后,冰雪层比没有覆盖前少消融了1.5米。但是,科学家们知道,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得不到 有效控制,无论是“冰雪覆盖”还是其他的任何方法,都不能真正拯救雪山。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