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借东海冲出“岛链封锁” 真正实现和平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7: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日本看来,东海争端不仅关系到对石油和天然气战略资源以及钓鱼岛的控制,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中日两国在长期竞争中谁将最终获胜的问题。

  东海之争 谁将获胜

  梁云祥

  7月14日,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基本确定将赋予日“帝国石油”公司对东海油气资源的“试验开采权”。

  试验开采区域位于中国正在建设的“春晓油气田”和“断桥油气田”南侧水域的三个矿区。

  7月15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渥美千寻,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指出日方的这一行为是对中国主权权益的严重挑衅和侵犯。

  可以预见,随着日方对其国内公司 “试验开采权”的批准,中日两国在东海上的争端将会越来越激烈。

  中日能源竞争代替互补

  日本是一个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东海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对日本而言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近年来,尤其自2001年4月小泉政府上台之后,日本在东海问题上态度日趋强硬。

  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是日本的石油供应国,尤其在70年代世界石油危机之后,日本对中国石油予以特别重视,认为进口中国石油一方面可以减少对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和提高运输安全性。所以,长期以来日本政府采取的政策是,只要能够从中国获得石油,就尽量避免在东海问题上与中国发生冲突。

  但1993年以后,中国由于自身能源消费的增加而停止了向日本出口石油,反而自己成为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石油进口国。中日之间在石油问题上由过去的互补转变为竞争。对日本来说,中国能源的重要性已不再存在,因此在东海问题上保持相对克制立场的一个重要理由也随之不复存在。

  另外,从技术上说,过去日本一直认为东海的地质条件比较复杂,一些日本石油公司也曾在其近海进行过油气田开发,但大部分非但没有取得成功,反而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日本的石油公司因此认为开发东海能源风险太大,不敢贸然卷入。

  但是,近年来中国在东海油气田开发中的优良业绩,打消了日本原来的顾虑,同时也刺激了日本介入东海能源开发的决心。日本越来越担心在东海资源问题上被中国占了先,甚至还担心由于中国的开采,损失了“本应该”属于日本的资源。

  攸关钓鱼岛主权归属

  日本在东海问题上日趋强硬,与中日间久已存在的钓鱼岛问题也有密切关系。

  1971年,美国将冲绳归还日本时,一并将中国领土钓鱼岛也交给了日本。当时,中国对美日之间这一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进行了抗议,但考虑到现实情况和中日关系,提出了“搁置主权争议,共同进行开发”的主张,而日本政府也在钓鱼岛问题上比较克制,使得中日两国并没有过多地因为钓鱼岛问题影响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

  但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逐渐加强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甚至强化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谓西南诸岛的军事防御。

  在日本看来,中日东海争端中有关大陆架的不同主张,将直接影响钓鱼岛的主权归属。如果承认冲绳海沟是中日之间大陆架的分界线,那么钓鱼岛就毫无疑问是中国的领土,因为钓鱼岛位于冲绳海沟以西的东海大陆架上。

  所以日本坚决不承认冲绳海沟为中日两国大陆架分界线,主张按中间线原则划分东海大陆架,甚至还试图进一步将钓鱼岛作为其划分中日东海海域的领土基点。

  日本东海战略强硬的背后

  日本在东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冷战后日本内外政策的变化以及对华总体战略的调整。

  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和日本的政治大国化外交,中日两国第一次同时以强国的面目出现在东亚地区,而过去因面对苏联威胁而存在的共同利益完全消失,两国的政治合作基础出现动摇,并因东亚地区的各种不同利益导致两国间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安全困境”。

  同时,日本国内政治趋向保守,反华情绪有所上升,甚至还不时出现“中国威胁论”的声音。

  因此日本政府对华政策转向全面强硬,不断强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与美国共同干预台湾地区事务,在谋求与中国合作的同时也千方百计地牵制或限制中国的发展,与中国争夺东亚地区主导权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

  在日本看来,东海争端不仅仅关系到对石油和天然气这一战略资源以及钓鱼岛的控制,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中日两国在长期竞争中谁将最终获胜的问题。通过与中国争夺东海油气等战略资源以及控制钓鱼岛,可限制中国的发展,使其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中国借东海冲出“岛链封锁”?

  日本看重东海的理由,对中国也同样成立。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将会逐渐增加。为此,除尽可能从世界市场上获得能源外,东海丰富的油气田资源将是中国未来获取能源战略物资的主要选择,开发东海油气田也被视为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这是因为,目前中国所需石油大部分来自中东,而中东石油又基本上被控制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手中;并且从中东到中国的海上交通运输线既遥远又缺乏安全性。虽然俄罗斯与中亚地区目前也是中国获取能源的来源地区,但这一能源供应线也容易受制于人。中、俄、日之间围绕所谓“安大线”和“安纳线”的反复博弈和竞争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证。因此,能否获得对东海大陆架的开采权利,将直接影响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

  此外,东海问题对解决中日钓鱼岛争端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也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中国获得东海大陆架的权利,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便会处于法律上的不利境地,而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归属要求将更被视为理所当然。如果钓鱼岛问题能够解决,对中国控制台湾海峡和解决台湾问题也有非常积极和重大的意义。

  再进一步说,解决东海问题也是中国和平崛起战略的需要。只有控制东海,中国才能打破美国和日本针对中国的所谓“岛链封锁”,获得远洋战略的出海口,真正实现中国和平崛起的大国战略。

  因此,中国应该加强对东海的控制与利用,至少要常常显示和声明对东海的权利要求。比如,根据现有的实力适当地扩大和增加自己对东海的实际控制能力,稳步地推进对东海的勘探与开发,以及举行类似于最近在东海近海海域进行的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等国际性活动。

  此外,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应该、也有可能在东海问题上进行合作,相互协商,一致对外。总之,中国应通过各种积极政策,逐步在东海问题上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更主动地处理同日本的争端。

  东海争端会演变成中日合作契机吗?

  “和则两利,斗则两害”,是中日关系长期发展中得出的深刻教训。东海问题的最终和真正的解决,归根到底仍然需要中日两国通过协商与妥协来实现。

  对中日两国来说,东海争端都是关系到主权领土以及各自战略利益的重大问题,短期内难以出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但是,只要两国能够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这一问题,并且在地区合作的框架内逐步摸索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和可能的方式,东海争端就有可能最终得到一个双赢的结果,这对整个东亚地区也将是一个福音。

  由此看来,东海争端既是中日之间的冲突因素,同时也有可能成为两国合作的一个契机,即通过能源合作来促成两国更深刻的相互依存关系,甚至在此基础上逐步导向整个地区更加深入的合作。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来源:《环球》(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