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氏访问获戏剧性成果 吉尔吉斯同意美继续驻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7: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7月25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时隔三个月后,又一次造访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讨论驻吉美军军事基地的前途问题。虽然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已经表明希望送走美国驻军的立场,但拉姆斯菲尔德还是试图通过此次访问,继续保住美国在中亚国家的军事基地。26日,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表示,只要阿富汗局势需要,美国可以在吉尔吉斯斯坦保留军事基地。

  美军想“赖”在中亚

  拉姆斯菲尔德在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时表示,美国不会宣布从中亚撤军。他说:“我们没有什么要宣布的。”据路透社报道,拉姆斯菲尔德将于当地时间26日与吉尔吉斯斯坦新当选的总统巴基耶夫举行会谈,届时他们将重点讨论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基地的前途问题。

  美国国防部一名与拉姆斯菲尔德同行的高官也透露说,美国“想与吉尔吉斯斯坦保持当前的安排”,也就是说,美军希望能继续在吉尔吉斯斯坦待下去。对于盛传的“美军将在中亚保持永久性驻军”的说法,这名官员辩解说,美国并无此意。

  美军要想继续在中亚待下去,自然要中亚国家点头才行。为此,拉姆斯菲尔德极力与中亚国家“套近乎”。他撇开美国与中亚国家在驻军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不谈,大肆吹捧美国与中亚国家的交情。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们认为,我们与中亚地区的很多国家有着很好的安排,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他们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

  2001年,利用阿富汗战争之机,美军进入了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中亚。在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在首都比什凯克马纳斯国际机场附近设立了甘西军事基地。该基地现驻有大约1000名美军士兵,还部署了几十架KC-135加油机和C-130运输机。美国声称,甘西基地向阿富汗美军提供补给支持,为军用飞机提供空中加油,对阿富汗反恐战争“至关重要”。除吉尔吉斯斯坦外,美国还在其他一些中亚国家,如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保持着驻军。

  拉氏对中俄妄加指点

  除甜言蜜语取悦中亚国家外,拉姆斯菲尔德还别有用心地指责中国与俄罗斯。他话里有话地向随行记者表示:“我认为,中亚地区的每一个国家,都将自主决定与其他国家保持何种关系。”分析人士解读其中言外之意,是攻击中国与俄罗斯“插手中亚事务”,“影响中亚国家与美国发展关系”。

  拉姆斯菲尔德的这番话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最近的表态可谓是一唱一和。今年7月14日,在上海合作组织呼吁美国制定从中亚撤军时间表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傲慢地回应说:“上海备忘录、上海公报或其它东西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按照他的逻辑,中亚国家之所以要赶走美军,完全是中国与俄罗斯的原因。他说:“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中俄)两个大国正在企图恫吓一些弱小国家。这就是我的看法。”

  中亚国家“烦”了山姆大叔

  虽然美国大谈中亚军事基地对反恐事业如何重要,以此作为长期在中亚保持驻军的理由,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却一致认为,目前阿富汗已不存在大规模战事,美军在阿富汗境内的营地完全可以应付塔利班残余和基地组织的零星抵抗。因此,美国应该考虑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撤军的问题。今年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发表联合宣言,正式呼吁美国确定在中亚驻军的最后期限。

  乌兹别克斯坦要求美国从该国撤军的情绪尤为强烈。今年7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毫不客气地向美国发出“逐客令”,称美国已没有必要在乌兹别克斯坦保持军事存在。卡里莫夫不点名地批评说,“外国势力精心策划”了在安集延的骚乱。由于对美国强烈不满,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减少了美军飞机在卡尔希-卡纳巴德空军基地起落的架次。而俄罗斯官员指出,美国近来不断在一些中亚国家推动颜色革命,这才真正破坏了中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吉尔吉斯戏剧性改变态度

  今年早些时候,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曾明确表示,如今阿富汗形势趋于缓和,美国从吉尔吉斯斯坦撤军的问题应该列入议事日程。巴基耶夫称,他准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与美国谈判”。

  对于迈尔斯关于中俄“恫吓”中亚小国的无理指责,巴基耶夫反驳说,上海合作组织宣言中有关呼吁美国撤除中亚军事基地的内容是根据吉方提议、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赞成的。俄罗斯外交部15日也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的所有决定都是在一致同意的基础上通过的,反映了成员国的集体意愿,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恫吓”。

  然而7月26日,在拉姆斯菲尔德与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举行会晤后,局势发生戏剧性转变。吉尔吉斯斯坦转而同意美国在该国保留军事基地。吉国防部长伊斯梅尔·伊萨科夫在与拉姆斯菲尔德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美国)军事基地的存在完全取决于阿富汗局势。”他表示,只要阿富汗局势需要,美国就可以保留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空军基地。(唐新)(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