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向吉尔吉斯施压 或拒绝出席新总统就职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9: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据俄罗斯新闻社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7月27日,白宫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就难民问题向吉尔吉斯开出条件,如果吉尔吉斯遵从乌兹别克斯坦提出的将吉境内的乌兹别克难民遣返回乌国内的要求,赖斯将拒绝出席吉尔吉斯新总统巴吉耶夫即将在8月中旬举行的就职典礼。

  另据中新网报道,乌兹别克5月发生安基延大规模骚乱事件,许多乌兹别克难民流落到
吉尔吉斯境内,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将骚乱归咎于伊斯兰激进分子,并称这些流亡国外的难民中隐藏有制造了此次骚乱的罪魁祸首,要求吉尔吉斯将这些难民悉数遣返回乌兹别克。美国国会议员及国内人权组织为此谴责卡里莫夫,并要求布什政府向乌国施压,允许国际红十字救援机构和独立的国际调查团进入乌兹别克调查骚乱和难民问题。美国国务卿赖斯也曾多次公开呼吁卡里莫夫总统“放松集权统治,进行政治改革,并让本国制度更加公开化。”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正在向吉尔吉斯新总统巴吉耶夫施压,要求他尽快遣返吉尔吉斯境内的乌兹别克难民。但美国对乌兹别克的这一要求予以坚决反对,并向吉尔吉斯方面提出了警告,如果遵从乌兹别克的要求,将可能对吉美关系产生消极影响。此前,在美国的压力下,一度要求美国从本国撤出军队的吉尔吉斯已经改变立场,吉尔吉斯国防部长伊萨科夫本月26日在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只要阿富汗局势需要,美国就可以保留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空军基地。

  吉尔吉斯新总统巴吉耶夫的就职典礼预定于8月14日在其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目前,白宫还一直没有宣布届时将派谁出席巴吉耶夫的就职典礼。(春风)(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