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航天飞机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48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卡纳维拉尔角7月26日电7月26日上午10时39分(北京时间当日晚10时39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从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腾空而起。这次几经拖延的发射,是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空中解体以来美国航天飞机的首航。“重返飞行”一波三折

  “发现”号的这次发射,被美宇航局命名为“重返飞行”,它不仅要为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和设备、运走垃圾,还要检验“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宇航局为航天飞机所
做的安全改进是否有效。不过这次发射更重要的意义,恐怕是鼓舞美国航天被“哥伦比亚”号事故所打击的士气、重建载人航天的信心。正如“发现”号宇航员斯蒂芬·罗宾逊所说:“这是一次象征性的任务。”

  这次象征性的“重返飞行”之旅可谓一波三折,发射时间从今年2月开始不断向后推。7月13日的尝试本来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但在预定发射前2个多小时,航天飞机的一个燃料传感器突然被检查出故障,使宇航局不得不动员12支队伍、数以百计的工程师紧急检修。

  直到此次发射之前,宇航局还是不能百分之百证实已解决了“发现”号的问题。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说,工程师不能对可疑部位进行大检查,因为航天飞机内部复杂的管线系统“每次触动都可能造成新的问题”,他们只能分析大量的数据,“相信”已经找到了传感器故障的原因,但即便故障没有彻底解决,也会强行发射。航天飞机“先天不足”

  “发现”号行前所遇到的波折,恰好反映了航天飞机力不从心的困境。它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思想的产物,即要有一种既能运人载货、又能发射卫星、还能重复使用的“万能航天器”,结果造就了这种有200多万零件的高度复杂系统,一些很难检查出来的小故障就可能造成惨祸,每次发射之前的检查、维护、修理都成为浩繁的工作。

  事实证明航天飞机没有达到理想化的设计目标。美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报告显示,每架航天飞机的设计寿命是20年、100次发射,但上世纪80年代至今,所有的5架实用航天飞机总共才发射了100多次,20年的机体寿命却已超过。如果航天飞机继续服役,超龄的机体又可能成为事故的源头。此外,航天飞机每次发射的成本也被证明远远高于设计。

  就在“发现”号发射之前,负责调查“哥伦比亚”号失事原因、提出安全建议的美国独立调查组表示,美宇航局还没有完成在太空紧急维修航天飞机等三项要求,而航天飞机项目主管官员却认为,这是“几乎做不到的”。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也在国会承认,航天飞机是“过时观念的产物”、“先天就有缺陷”。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