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各方"期待"是取得成果的良好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25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时隔13个月之后,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新一轮六方会谈正在北京举行。在此时刻,人们有必要回顾一下前三轮会谈的情况,重温各方达成的共识,从中寻找到一些经验教训,从而促使新一轮会谈能够更为顺利地进行,并取得相应的成果。

  如果说2003年8月举行的第一轮六方会谈只是各方阐述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立场的话,那么,2004年2月举行的第二轮会谈则重点讨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目标、第一阶段措施和
持续和谈进程问题;2004年6月的第三轮会谈则涉及了如何实现无核化,包括弃核的范围、方式,解决各方关切的问题,以及如何迈出无核化进程的第一步,包括实施核冻结和其他各方采取对应措施。由此可见,前三轮会谈虽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从总体看,会谈是在一步步地深入和前进,而不是在倒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第三轮会谈发表的两个“主席声明”中,各方都表示了将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并愿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和平稳定的立场。这是一个重要的、至今仍然为各方所珍视的共识。与此同时,各方在第三轮会谈中还围绕和平解决核问题,确定了循序渐进的方式和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以及解决核问题的方案、建议和设想。这些共识和方案,为今后的会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说明,只要谈起来,共识就会逐渐地增多,方案就会逐步地接近,问题就会逐步地解决。

  问题错综复杂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朝核问题的错综复杂性,以及有关方面严重缺乏互信,也使会谈面临严峻的局面。从去年6月至今,六方会谈之所以一度陷入僵局而迟迟不能恢复,正是这一严峻局面的如实反应。

  在长达13个月的停顿期内,国际社会对六方会谈的前途曾表示担忧,对朝核问题的前景曾感到渺茫。然而,参加会谈的各方达成的共识支撑着六方会谈的信念,激励着各方为重启会谈而努力的意志。而今,六方会谈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局面。这一新局面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首先,当前除了六方会谈,没有能找到解决朝核问题的更好的办法。六方会谈是经过各方多次协调磋商后确定的,是有关各方的战略利益所决定的。放弃六方会谈,就等于放弃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也就必然会导致局势的恶化和动荡。这是国际社会所不愿看到的。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国际社会经常听到美国、日本等发出的试图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进行制裁的威胁声,然而这一威胁并没有变为实际行动。这正是因为这种做法不仅不能使问题得到顺利的解决,反而会引起朝鲜的强烈反弹,进而使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在此期间,美国的一些强硬派人物还时而发出对朝鲜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的威胁。这种穷兵黩武的言论不仅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反而遭致国际舆论的强烈质疑。

  且不说美国当前陷入伊拉克困境尚无力他顾,国际社会,尤其是周边国家坚决反对动武,连美国的盟国韩国的总统卢武铉也表示,“(朝美)任何一方都没有破坏(朝鲜半岛)局势的自由”,“在任何情况下,(朝鲜)都不能选择核武器,同样,在任何情况下,美国都不能选择武力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

  退一步说,即使美国真的想用军事手段摧毁朝鲜的核设施和军事目标,恐怕也很难做到。韩国情报部门的一份材料说,朝鲜全境的地下军事设施总长度达到547公里,美国要完全摧毁朝鲜的报复能力非常困难。既然不能彻底摧毁朝鲜的报复能力,那么,美国强硬派的论调也就难以成立。

  其次,新一轮会谈在长达13个月后才得以重新启动,如实地说明了解决朝核问题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其间必然会有反复的较量和许多曲折坎坷,同时也包含着妥协、让步和希望。

  各方斡旋协调

  众所周知,在会谈陷入僵局期间,朝鲜在今年2月10日公开宣布拥有核武器,3月表示要在六方会谈中讨论“核裁军”问题,5月宣布恢复建设中断的核反应堆,并发射了一枚导弹。而美国在此期间也不断向朝鲜半岛周围炫耀武力,诸如国会批准研制专门针对地下设施的钻地核炸弹、在韩国部署F—117隐形战斗机、撤出在朝鲜寻找美军遗骸的人员等等。这些行动表面上气势汹汹,实际上不过是会谈前的一种心理战,是向对方施加压力,以迫使对手让步的一种手段。

  在进行心理较量的同时,朝核问题的主角朝鲜和美国都没有关闭会谈的大门,并且都没有放弃妥协和让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此期间多次表示,朝鲜从来没有反对和拒绝六方会谈,如果核问题得到解决,朝鲜将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有意接受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在内的一切国际核查。而美国则多次表示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无意侵入朝鲜”,并不对六方会谈设最后期限,愿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举行美朝双边会谈。

  为了给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气氛,美国还克制了对朝鲜的刺激性语言。同时,朝美通过“纽约渠道”进行了世人瞩目的两次沟通,并且在北京举行了秘密会晤。参加会谈的其他各方也都为重启会谈而进行了各自的努力,特别是中国多次派出高级官员出访,进行多方斡旋和协调,韩国则提出了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电力的“重要方案”。所有这一切都使人们看到,尽管六方会谈遇到了障碍和困难,但是,它并没有走进死胡同,而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