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升空途中碎片脱落 恐重现"哥伦比亚"号悲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2:11 金羊网-新快报
  暂时未知是纸片还是隔热瓦

  美国宇航局和民众还来不及从昨晚的“发现”号顺利升空的喜悦中平息下来,太空中传回的照片却拉响了“发现”号的风险警告———至少两块神秘的脱落物从航天飞机的外挂燃料箱上脱落,惊现当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前同样的一幕!从昨晚起,美国宇航局开始集中精兵强将,开始对“神秘脱落物”进行仔细的研究与判断,以确定“发现”号到底能不能安全回家!

  惊险:升空2分钟后现两脱落物

  据美国媒体报道,“发现”号在7月26日升空2分钟后,航天飞机自携的一台摄像机突然拍到一大块“神秘脱落物”从外挂燃料箱上飞出,紧接着,又有一小片不怎么引人注目的“神秘脱落物”又从外挂燃料箱上溅飞。幸好两块“神秘脱落物”没有撞到航天飞机的机身上。美国宇航局发射中心的雷达也在同一时间捕捉到了“神秘脱落物”从外挂燃料箱上脱落飞出的信号,情形与失事的“哥伦比亚”号十分相似。

  肯尼迪航天发射中心的地面控制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通报给机长科林斯,并且向其保证说,图像分析专家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所拍的画面,28日上午会有最新的详细情况向“发现”号机组成员进行通报的。

  悬念:纸片还是防热瓦?

  两片“神秘脱落物”究竟是什么东西?它们会对“发现”号构成致命威胁吗?

  在“发现”号发射升空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一问题成了焦点,美国有线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反复播放“发现”号自携摄像机自拍的、两块浅色的较大物体脱落的镜头。

  对此,美国宇航局先是声称,这两块碎片“可能是用于保护推进器的纸片”。然而,这一说明很快就遭到了宇航专家的强烈质疑。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专家约翰·查侬表示,脱落下来的隔热瓦大约1.5英寸见方,可能是从航天飞机机鼻端右侧起落架上脱落的。

  现在人们的焦点都集中在从机鼻起落架附近脱落的防热瓦碎片,但查侬和其他专家表示,现在判断它对航天飞机是否构成危险为时尚早。

  压抑:宇航局不摆庆功酒宴

  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承认,这次发射承载着太多的重担:航天飞机计划,国际空间站补给,还有布什将宇航员送往月球和火星的雄心。

  与以往不同的是,美国宇航局在“发现”号升空后没有举行例行的发射宴会。格里芬说:“不到航天飞机最后着陆,我们就不能说它是成功的飞行。”

  NASA已备三套救援方案:宇航员可“躲”进空间站

  据美联社27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已经有三套自救与救援方案就位。

  启用“ArcJet”太空修补工具:如果美国宇航局确定“发现”号防热瓦脱落且损坏了机身的话,那么将指示7名机组成员立即启用“ArcJet”太空修补工具。这套工具能让宇航员在太空中修补损坏的防热瓦,确保其安全返回。

  让宇航员避难国际空间站:如果断定“发现”号受到的损伤无法修复的话,那么7名机组成员将不得不避难国际空间站,等着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营救。

  让“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升空:“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有一整套的营救方案,并且已经做好营救的准备。如果真的出大麻烦,那么该航天飞机将在一个月内升空,将七名宇航员全部接回地球。

  新闻链接:日“方便面”卖上太空

  新快报讯据法新社7月27日报道,“发现”号发射不仅成就了美国宇航局和国内诸多产业,也成就了日本日清食品公司。就在“发现”号升空后几个小时,日清主席安藤百福在日本大阪日清食品公司方便面博物馆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说,日清的“太空方便面”此次也乘着“发现”号上了太空,打算和日本宇航员野口宗千一起来个太空之旅。

  作为方便面的发明者,日清公司此次别出心裁,发明出了专门供宇航员食用的“太空方便面”。“太空方便面”呈球形,共有四种口味———酱汁面、豆酱面、咖喱面及肉汤面。由于使用了特殊技艺,“太空方便面”泡好后的面汤十分粘稠,不会到处飞溅。考虑到太空中没有开水,该方便面在70摄氏度水中加热后即可食用。
发现
  上图:“发现”号的外置摄像头拍摄到隔热板上有两处地方出现脱落。
发现
上图:图中显示“发现”号尾部有一块橙色物体脱落。

发现
上图:“发现”号上的宇航员准备检查机身。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