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外刊观点:美对朝政策选择越来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耶鲁海洋战争学院亚太问题研究教授乔纳森·波拉克近期在《耶鲁全球化》发表文章,认为美国政策选择越来越少,促使它转变对朝鲜的态度。

  这篇题为《华盛顿终于准备发球了》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布什的第一届总统任期内,美国政府高层决策者多次呼吁借助于“外交手段”打破
朝鲜核问题僵局。

  然而,美方希望不用谈判就能找到解决办法,官方刻意避免用“谈判”描述朝鲜非核化进程。像是对美国立场的回应,朝鲜今年2月宣布拥有核武器。

  尽管核武器扩散可能造成危险,美国政府先前的政策却似乎缺乏紧迫感。

  布什政府既不愿意劝诱朝鲜,又没有哪怕是可行性极小的军事行动选择。它的政策选择似乎越来越少。这些以及一些相关事态使美国官员相信,应该重新考虑作为美国对朝鲜政策之基础的那些假设。

  面对朝鲜如果坚持当前路线,东亚地区可能出现的长远前景,一些美国官员表现得平和而冷静,促使政府承认朝鲜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

  包括国务卿赖斯在内,美国高官近期明确表示要与平壤“谈判”。美国似乎在新高度上认识到了举行新一轮六方会谈的必要性,其目的不仅是会谈,而且要采取实质性措施,以求达成协议。

  这些举动和表态反映了布什政府默认它过去的努力不但没有产生任何预期效果,而且还损害了美韩关系。官员们现在提出是否可以走一条变通道路,以限制并最终废除朝鲜现有核能力以及长期核武器潜能。

  仍可期望谈判取得成果吗?华盛顿拒绝把第四轮六方会谈看成双边会谈,但其他各方敏锐地感觉到,美朝关系是问题的关键。

  因此,新一轮六方会谈是美朝彼此通报并向世界宣布各自答案的最好机会。双方认可的答案虽然只是一个长期艰苦阶段的开端,其间充满风险和交易代价,但最终结果可望改善东亚局势。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