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遭误杀巴西电工家属索赔50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30 深圳晚报

  遭误杀巴西电工家属索赔50万英镑

  杀人者出国避风头

  巴西电工梅内塞斯遭英国警方误杀后,英国政府虽然公开道歉,但仍然无法抚平受害者家庭所受的创伤。英国媒体7月27日报道说,梅内塞斯家人聘请的律师表示,将起诉英国警
方犯有谋杀罪,并索赔50万英镑。但是要讨回公道谈何容易!向梅内塞斯开枪的那名警察已经得到伦敦警察局局长批准,和家人出国度假去了。这对于受害者家属来说,无异于往伤口上撒盐。

  据英国媒体报道,梅内塞斯22日被当作恐怖嫌疑人受到伦敦警方三名便衣跟踪,在斯托克韦尔地铁站,两名便衣将其按倒在地,第三人则乘机向梅内塞斯连开8枪,将其当场击毙。警方后来证实梅内塞斯是无辜的。

  梅内塞斯家人聘请的律师说:“一名青年无缘无故就成为英国警方的枪下亡魂,他的家人必须得到足够的赔偿……我昨天和梅内塞斯的家人在一起,她的母亲已经完全崩溃了,这是可以想象得到的。”他表示将代表梅内塞斯家人提起诉讼,指控英国警方“谋杀”。

  梅内塞斯遭误杀事件目前交由警方独立调查委员会处理,调查工作可能需要数月的时间。《太阳报》披露,伦敦警察局局长布莱尔已经批准向梅内塞斯头部连开8枪的射手出国避风头。

  但是,真正造成悲剧的并非是某一名射手,而是英国警方“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的“射杀令”。梅内塞斯只是伦敦警方“射杀令”下第一个冤魂。

  伦敦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2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7日爆炸袭击以来,警方处理过250起疑似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结果都是虚惊,其中“曾经有7次我们几乎就要认为它是自杀性袭击了,结果并非如此”。他承认射杀梅内塞斯是个错误,但这并不会影响反恐“大局”。这意味着,可能会有更多的“梅内塞斯”在“射杀令”下冤死。

  英国政府的这种姿态激起巴西民众愤怒。26日,梅内塞斯家乡700名群众走向街头举行抗议示威。一个民间组织成员还在英国驻巴西大使馆栅栏上挂上了“国家恐怖主义”的标语,该组织发言人说:“我们非常愤怒,我们必须告诉英国以及全世界人民,没弄清楚就开枪杀人的做法绝对无法让人接受。”(徐鑫)

  相关动态

  两“人弹”的成长之路

  英国内政部26日说,目前英国警方通缉的7·21爆炸案“人弹”易卜拉辛和奥马尔都是在1992年以“政治避难”身份进入英国的。但目前还不清楚两人是怎么结识的。

  易卜拉欣来自非洲厄立特里亚,跟随家人到英国时只有14岁。去年12月,他正式取得英国公民身份。伦敦爆炸案发生后,易卜拉辛的家人从警方公布的嫌疑人照片上认出了他,并主动向警方通报,从而协助警方确认了他的身份。26日易卜拉辛家人发表声明强调,他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回来看望家人了,并对于他卷入此事感到震惊,同时谴责他的所作所为。

  奥马尔来自索马里,11岁时只身一人来到英国,此后一直与养父母居住在一起直到18岁成人。他在2002年5月获得在英国永久居留的权利。

  英国媒体27日披露说,两人都曾经是不良少年,易卜拉辛17岁就因抢劫在少管所关押过,而奥马尔也经常干些小偷小摸的事。

  易卜拉辛曾经和一帮小混混在火车站为非作歹。1996年,他因参与抢劫被判入狱五年。1998年,他提前获释。英国《太阳报》说,他对于判刑一事一直怀恨在心,从此整个人都变了。易卜拉辛一名朋友说,正是在服刑期间,他投向了极端主义的怀抱。

  奥马尔的劣迹虽然没有让他坐牢,但同样令人不齿。当地一名店主说,奥马尔曾经企图偷他店里的食物,这个年轻人“老在找发财之道”。另一名目击者说,经常看到奥马尔在吸大麻。此外,他还常拖欠房租,有时差点被赶出去。

  最新进展

  英国警方搜捕“疑似人弹”

  英国警方27日称,四名同7·21伦敦爆炸案有关的嫌疑人已经在英国中部城市伯明翰落网。路透社报道说,其中一人可能就是“人弹”,但英国警方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

  据悉,这四人是在警方联合行动中被捕的。伯明翰当地警方、伦敦警察厅反恐部门以及英国安全部门都参与了这次行动。警方发言人说,当地时间早晨4点30分,伯明翰警方对一座房屋进行搜查时搜出了一个可疑包裹,一名男子拒捕但被警方擒获。目前被送往伦敦中部安全措施最为严密的帕丁顿·格林警察局。英国警方表示,目前尚不能证实,此人是不是21日未遂爆炸案中的在逃嫌犯,可疑包裹已经送往炸弹专家处检查。伯明翰警方随后还在另一所房屋中抓获三名与爆炸案有关的嫌疑人,他们目前关押在伯明翰警局。

  当天晚些时候,英国警方在一个火车站逮捕两人,他们当时正乘车从北部城市纽卡斯尔前往伦敦。但伦敦警方拒绝透露这是否与较早前在伯明翰逮捕的四人有关。

  作者:徐鑫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