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国今签协议应对全球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0:28 扬子晚报

  美国政府官员27日表示,美国将与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和韩国四国签订能源利用技术协议,利用新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挑战。据悉,这五国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40%,而其中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高居世界第二,印度因经济快速发展,温室排放量也在快速增加。

  正在老挝首都万象参加地区论坛会议的外交人士说,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将
在28日与澳、中、印、韩四国代表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5国签订共同研发能源利用技术的协议。

  协议的具体细节目前还不清楚,但似乎与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发表的一系列评论有关。美国一直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其理由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还不清楚”;《京都议定书》没有要求一些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发达国家单方面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没有效果”。

  澳大利亚环境部长伊恩·坎贝尔27日说,5国代表通过数个月的谈判最终达成了名为《亚太地区清洁能源开发及气候变化研究伙伴关系》的协议,该协议将和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并行。发达国家开发并推广先进技术,对于帮助中国和印度等急需能源的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坎贝尔说:“很明显,《京都议定书》无法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目标……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些更好的办法。”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说:“该协议的签订不会妨碍各国为履行《京都议定书》所作的努力。”来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