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尔兰共和军将放弃武装斗争 和平进程重启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0: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爱尔兰共和军7月28日对外界宣布,将放弃“武装斗争”,恢复裁军。这一决定为北爱和平进程的重新恢复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美联社报道,爱尔兰共和军在声明中表示,已经命令其下属的所有秘密组织停止一切活动,命令从当地时间下午4时(北京时间28日23时)起生效。但声明同时指出,爱尔兰共和军不会正式解散。

  在声明中,爱尔兰共和军呼吁英国和北爱新教派接受其宣布的这一新立场,重新恢复有关分享权力的谈判,这也是1998年和平协议所要实现的目标。

  新教派领导人此前曾对爱尔兰共和军结束武装斗争的动机表示怀疑,并称他们将等上几个月时间,以验证爱尔兰共和军的这番表态是否真实。他们指出,爱尔兰共和军在2000年也曾宣布要全面缴械,但直到2001年末才开始这一进程,并且到2003年又中止了这一进程。

  北爱问题由来已久。1969年,英国军队进驻北爱尔兰,爱尔兰共和军开始用暴力驱逐英军,长达30年的暴力冲突由此开始。1998年4月10日,英爱两国政府及北爱冲突有关各方签署了和平协议,此后选举产生了北爱地方议会,建立了南北爱跨界合作机构。1999年11月,北爱议会推举成立由北爱多党分享权力的执行委员会-北爱自治政府。英向北爱移交地方事务管理权,爱尔兰取消对北爱领土的主权要求。当年12月北爱自治政府正式运作,行使除国防、外交和税收等属于中央权力之外的立法和行政权。但是,因政府中几个派别在缴械、北爱警务改革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北爱和平进程依然步履艰难。

  2002年10月,北爱各党派出现严重分歧,权力分享的北爱自治政府被迫停止运作,和平进程搁浅至今。2004年圣诞节前,北爱和平各方经过艰难谈判几乎达成共识,以便爱尔兰共和军以可验证的方式上缴武器。但随着银行大劫案以及后来的警方宣布爱尔兰共和军应对劫案负责,谈判气氛迅速紧张。在今年2月2日,爱尔兰共和军又发表声明,宣布收回关于加速上缴武器的承诺,令北爱和平进程遭遇重大打击。(李新)(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