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谁敢在罗马头上动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3:54 世界新闻报

  驻意大利记者 赵鹏程去过罗马的人都知道,黑色火山岩路面是罗马的一大风景。这种火山岩长约30公分,宽约 10公分,深深插入土质路面,构成了颇具特色的大街小巷。前一段时间,罗马市政厅决定,将部分冷门景点附近铺在路面上 的火山岩取出来保存,并将这些路面改成柏油路。

  改造工程阻力大

  史料记载,最早以火山岩铺路的是梵蒂冈。后来,罗马人把这种火山岩亲切地称做“Sampietrini”,意 即“圣彼得广场上的小石头”。正因如此,火山岩路面改造工程刚一宣布,立即在罗马引发了巨大的争论。

  以笔者的亲身经验,感受罗马火山岩路面的最佳地点是Trastevere。自古罗马时代起,这里就是普通市民 居住的地方。狭窄的小巷中,各国游客穿梭如云,为的就是体验这里千年未变的氛围。

  恰是这个地方,距离罗马市政厅计划中的“改造工程”很近。一位餐馆小老板对记者说,要是罗马市政府把这里的石 头路面改铺柏油,那就是大大造孽。

  面对市民的强烈抗议,罗马文化古迹保护部门的官员回应说,“改造工程”只限于少数地区,至于罗马旅游的“黄金 地段”,火山岩路面仍将千年不变。

  石头路面缺点多

  火山岩虽美,但也有缺点。其一就是硌脚。穿高跟鞋的女士一定要留神,去罗马旅游基本靠走,知名景点又均以这种 岩石铺路,一天走下来,就如同上大刑。

  其二是噪音大。如果恰逢公汽和摩托驶过,路人说话都要喊。火山岩路面噪音大与岩石本身构造有关。许多石质在形 成时有气泡夹杂在内,形成中空,构成了天然的声波放大器。

  其三是保养难度大。火山岩路面已经历了2000年的风雨,如今,懂得修石头路的技工越来越少,据称全意大利只 有不到10人。

  另外,火山岩的原材料也越来越少。为了铺路,罗马人曾跨越地中海到埃及挑选石材。如今,这种石头根本找不到。

  基于上述原因,罗马市政府痛下决心,决定将部分路段的火山岩路面改造成为柏油路面。

  谁敢在罗马动土

  在罗马,“开工动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光是走完程序、备齐文件,就至少得一年半载,足以吓退没有毅力的包 工头。

  别看罗马大街小巷又脏又破,满地烟头狗屎,但要是真有人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动一块砖,那他就得吃不了,兜着走 。

  毕竟,这里的建筑和路面动辄都有上千年的历史,均属保护文物,罗马人还指望它们吸引全世界的游客呢!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