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能从东南合围中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3:5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孙适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频繁举行军事演习的战略意图,是为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并在推进其反 恐战略的幌子下防范和制约中国,达到从东南方向合围中国的目的,美国能作到这一点吗?

  美国想主导东南亚

  首先,试图形成以美国为主导的东南亚战略格局。由于东南亚地区在美国家安全战略中的特殊地位,美国正逐步加大 与这一地区国家的合作力度,既寻求在这一地区建立或重建永久性军事基地,又频繁与这一地区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在东南亚举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的参演伙伴,都是在这一地区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东盟成员国。美国与东盟成员国 频繁举行演习的目的,是逐步形成以美国为主导,其亚太盟国为主体,有东盟国家参与的区域合作模式,保证其在该地区重大 事务上的影响力。

  其次,在该地区保持一定数量的军事力量,为可能发生的应急事件作准备。目前美国在亚太地区驻有约10万人的大 军,主要分布在韩国、日本和关岛等战略要地,但在东南亚地区的长驻部队却不多,不足以应付这一地区可能出现的地区性危 机。而军事演习是美军保持军事存在的一种主要形式。

  第三,加强与盟国的军事合作。美国的战略目标是领导整个世界,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仅靠自己的力量,美国感到 有些力不从心,于是就更加重视与其盟国的合作,特别是军事合作,以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盟国的作用。此外,美国与一些东 南亚国家达成的军事协议,也使美军使用这些国家的机场、港口和后勤设施成为可能。

  分析人士还指出,为了有效对中国进行遏制,美国近年来在继续强化美日、美韩军事同盟的同时,也积极加强对东南 亚地区的军事渗透,扩大军事同盟,以实现对中国的“合围”。

  不做美国的马前卒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逐渐加强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和军事活动,被称为“重返东南亚”。特别是“9 ·11”事件后,美打着“反恐”的旗号,进一步加快“重返东南亚”的步伐。但东南亚一些国家对美国“重返东南亚”也心 存疑虑。

  首先,东南亚各国对美将反恐怖战争扩大到东南亚反应不一。东南亚有两亿穆斯林,占世界穆斯林总人口的1/5, 这也使得东南亚各国对美国的反恐战略不免心存疑虑。对于美菲联合反恐,印尼和马来西亚就非常担心美国的反恐战争会殃及 本国。他们认为,如果美菲长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那么可能会导致反美情绪高涨,东盟的团结也可能产生动摇。

  其次,美军意欲染指马六甲海峡的意图,也引起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强烈反对。两国政府多次明确表示,马六甲海峡安 全是沿岸国家(即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事务,并涉及有关国家主权,绝不允许美国介入。

  此外,东南亚国家并不认同美国把中国的崛起看作威胁的做法,相反,东南亚各国普遍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东南亚各国 的机遇。7月20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实质性启动就是一个鲜活的证明。因此,东南亚国家并不追随美国试图合围中国 的野心,更不愿成为美国围堵中国的马前卒。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