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尔兰共和军弃武从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3:06 山西日报

  宣布停止武装斗争,并通过政治途径加入北爱和平进程

  爱尔兰共和军28日宣布停止武装斗争,并通过政治途径加入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爱尔兰共和军的这一转变受到英国各界和国际社会的欢迎,英国首相布莱尔称其为“政治代替恐怖”的标志。

  为寻求北爱脱离英国独立已经进行了30年的武装活动的爱尔兰共和军发表声明说,共和军领导人已经正式下令停止武装斗争。从格林尼治时间28日下午15时开始,该组织所有成员都将被命令放下武装。从今以后,所有爱尔兰共和军成员只通过和平的政治和民主方式达到目的。

  声明说,爱尔兰共和军将成立一个独立的机构负责收集隐藏的枪支和爆炸物,并委任退役的加拿大将军沙特兰担任该机构负责人。沙特兰自从1997年退役后一直致力于说服爱尔兰共和军和其他非法武装组织放下武器,并在2001年至2003年间监督了爱尔兰共和军3次销毁武器的行动。但是声明并没有说明将在什么时候完成销毁武器的工作。

  爱尔兰共和军的这则声明受到各方的欢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伦敦向新闻界发表讲话说,经历了太多波折的北爱和平进程看到了真正的希望,从此“和平将代替战争,政治将代替恐怖”。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爱尔兰共和军弃武从政的声明表示欢迎。安南强调,如果这些决定能够顺利实施,将对北爱和平进程具有历史意义。

  但是爱尔兰共和军的声明也招来了许多怀疑的眼光。专家在对声明进行逐字的推敲后也发现仍然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不能排除爱尔兰共和军在解除武装的过程中会出现反复。声明没有说销毁“所有武器”,这意味着爱尔兰共和军仍然可能保留部分武器,这就为日后的安全埋下了隐患。此外,虽然解除了武装,但是爱尔兰共和军仍然存在,其成员可以加入该组织的政治机构新芬党,所以许多人担心一旦北爱和平进程受阻,爱尔兰共和军随时会拿起武器,东山再起。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