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警报解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3:46 重庆晨报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28日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后,美国宇航局当天又传出好消息:目前已初步确认“发现”号机腹没有受到发射时脱落的绝热泡沫材料的严重损害,它应该能够按期安全返回地面。

  对接之前先作“体检”

  美国东部时间28日7时18分(北京时间28日19时18分),“发现”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成功。

  在靠近空间站时,柯林斯手动操纵“发现”号在距离空间站约180米处做了一个缓慢的“后空翻”,使得空间站上的宇航员能够为“发现”号的机腹部位拍摄数码照片。

  初步确认安全无碍

  对接完成后,从空间站上拍摄的照片被传回了地面。美国宇航局的专家立即开始对这些资料进行分析。

  美国宇航局官员随后说,初步分析表明,“发现”号并无大碍,它并没有受到导致“哥伦比亚”号解体那样程度的损伤。

  有关人员同时强调说,美国宇航局还需要几天才能作出“发现”号一切正常的最终结论。据新华社

  据法新社29日报道,在“发现”号26日发射过程中出现绝热泡沫碎片脱落的情况后,美国宇航局宣布暂停航天飞机发射。事实上,在“发现”号发射之前,专家就曾警告过美国宇航局,宇航局目前无法完全符合“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小组设定的航天飞机重返太空的条件,有可能导致“哥伦比亚”号悲剧重演。

  在26日的发射中,绝热泡沫碎片再次从航天飞机外挂油箱上脱落,这令人不由担心“发现”号可能重蹈“哥伦比亚”号覆辙,意味着“发现”号机组在8月7日的返航中将面临危险,尽管美国宇航局一再保证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尽管美国宇航局高级官员宣称“发现”号没有受到严重损坏,但他们承认重新发射航天飞机是个错误的决定。

  航天飞机项目经理比尔·帕森斯表示:“我们认为航天飞机可以安全飞行,但显然我们错了。”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也承认此次发射相当幸运,同时他没有给出下次航天飞机发射的时间。格里芬说:“我们永远无法将绝热泡沫碎片不脱落的概率降低为零。我们正试图将这种情况降低到不损坏轨道器的水平。”任秋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