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进入第四天谈判时间突破纪录会谈呈现“胶着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1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常爱玲 徐松)朝鲜和美国代表团29日“不声不响”结束了两次磋商;各界寄予厚望的六方会谈团长会议也没有产生令人振奋的结果。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开幕4天后依然没有结束的迹象。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此轮会谈开局温和,起步良好。但目前看来,朝美双边磋商进行得并不顺利。第四轮六方会谈目前正处于胶着状态。”

  尽管此轮六方会谈不设会期众人皆知,但鉴于前三轮均未超过4天,各界对会谈能否在29日结束充满猜测。美国和日本代表团官员在28日的表态更助长了各界的期待。

  希尔在28日下午对媒体表示,希望各国能在24小时内提出六方协议草案。日本代表团官员则在28日晚表示,日方期待今后24小时内六方会谈能够有一个大的突破。

  然而,事态的发展打破了多数人的预期。韩国代表团一位官员29日下午透露,30日将举行新一轮团长会议,各方还将继续举行各种双边磋商,目前还没有关于会谈何时结束的消息。不仅如此,正在进行的会谈目前还没有讨论共同文件等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说:“现在看来,希尔和日本官员之前的表态可能旨在对朝鲜施压。”他说,朝鲜弃核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从而实现安全等方面的保障,但美国方面目前显然未就对朝关系正常化做出决断。“朝美磋商进程艰难在意料之中。”

  虽然朝美均公开表态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共同努力的目标,但就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上分歧依然明显。此间舆论分析,朝美分歧集中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范围和对象、高浓缩铀、弃核条件等方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说:“从朝美29日破纪录举行两次会晤来看,双方正在努力弥合分歧。”

  朝鲜方面自会谈开始以来一直“默不作声”,但美国方面的频频表态却显得颇为积极。希尔29日在与朝方磋商前对媒体表示,朝美此前的双边会晤很有价值,朝鲜有一些观点与美方的十分相符。双方将继续努力推动会谈进程。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准备为此“做出尽可能长时间的努力”。

  刘江永说,决定六方会谈成败的是朝美两方,只要双方还有意愿解决问题,此轮会谈就不太可能不欢而散。但他同时强调,朝核会谈真正要钓到“大鱼”并不容易,有关各方需要明白朝核问题中最大的“鱼”是什么。其他一些不宜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讨论的问题应当在有关方面实现关系正常化过程中一步步解决,否则会影响会谈进程。

  在扑朔迷离的会谈进程中,日本代表团29日晚传出一条颇为积极的消息。日本代表团官员表示,各方将于30日开始起草共同文件,会谈将进入新的阶段。

  晋林波说,起草共同文件并不代表会谈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即使语言上有突破,在实施上也会遇到不小困难。”

  作者:常爱玲 徐松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