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美“胶战”9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朝鲜和美国代表团29日“不声不响”结束了两次磋商;各界寄予厚望的六方会谈团长会议也没有产生令人振奋的结果。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开幕4天后依然没有结束的迹象。

  韩国代表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29日上午,朝美进行了90分钟的双边磋商,随后韩美、韩朝、韩俄分别举行了双边接触,进行协商。这位官员还说,29日下午,六方代表举行了小范围的团长会议,一致同意在30日继续举行新一轮团长会议。会议时间由东道
主中国确定。

  美国:不会与朝一对一谈判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8日说,美国与朝鲜等出席六方会谈的各国代表所进行的双边会谈都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进行的,美国不会以一对一的形式与朝鲜进行谈判。

  麦克莱伦说,对美国来说,美朝代表之间的会晤是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的一种了解朝鲜立场和解释美方观点的途径。他指出,谈判应在六方会谈代表全都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他还强调,美国没有与朝鲜通过谈判达成双边协议的打算。

  日方:30日起草共同文件

  29日中午,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说,会谈目前已进入重要阶段,将在未来某个时候推出共同文件。关于日朝双边磋商,佐佐江贤一郎表示目前没有确切的消息可以透露。29日晚,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参加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各方将于30日开始起草共同文件,会谈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欧盟:会谈出现“积极信号”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8日表示,他认为目前正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四轮谈判已经出现了“积极信号”。

  正在老挝首都万象会晤东盟各国外长的索拉纳说,本轮六方会谈的气氛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说非常乐观,但至少已经比原先要乐观。他认为本轮会谈“有可能会获得成功”。

  美亮出朝从巴获核技术证据

  美国《纽约时报》29日披露,就在六方会谈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美国政府首次向朝鲜方面出示了朝鲜从巴基斯坦导弹之父卡迪尔·汗那里秘密获得浓缩铀技术的具体证据。分析认为,这将使本已错综复杂的六方会谈增添新的变数。据报道,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证据是美国代表团在与朝鲜代表团会谈时提出的,还是美国在台下的外交运作。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点评

  会谈要钓什么“鱼”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此轮会谈开局温和,起步良好。但目前看来,朝美双边磋商进行得并不顺利。第四轮六方会谈目前正处于胶着状态。”刘江永说,决定六方会谈成败的是朝美两方,只要双方还有意愿解决问题,此轮会谈就不太可能不欢而散。但他同时强调,朝核会谈真正要钓到“大鱼”并不容易,有关各方需要明白朝核问题中最大的“鱼”是什么。其他一些不宜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讨论的问题应当在有关方面实现关系正常化过程中一步步解决,否则会影响会谈进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说,朝鲜弃核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从而实现安全等方面的保障,但美国方面目前显然未就对朝关系正常化做出决断。“朝美磋商进程艰难在意料之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说:“从朝美29日破纪录举行两次会晤来看,双方正在努力弥合分歧。”

  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