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日开始起草共同文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05 潇湘晨报
今日开始起草共同文件(图)
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四天,朝鲜代表团的车辆驶入钓鱼台新华社

  29日上午,第四轮六方会谈朝美两方进行了第四次双边磋商。下午,六方代表还举行了小范围的团长会议,包括朝美在内的各方同意在30日继续举行新一轮团长会议。朝美一天内破纪录两次会晤。

  朝核问题前三轮六方会谈时间均未超过4天。从29日来看,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幕4天后依然没有结束的迹象。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第四轮六方会谈目前正处于胶着状态。”

  不过,在扑朔迷离的会谈进程中,日本代表团29日晚传出一条颇为积极的消息:各方将于30日开始起草共同文件,会谈将进入新的阶段。

  双边磋商形式发生变化

  为了更灵活、更紧密、更频繁地交流思想和寻求共识,各代表团之间的双边磋商已经从正式会晤转为小规模的双边接触。

  目前还没有关于会谈何时结束的消息。29日的团长会议也没有讨论闭幕问题,但是各方在各种双边接触中已经就此交换了意见。当天的团长会议没有讨论共同文件问题。

  对30日开始起草的共同文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说,起草共同文件并不代表会谈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即使语言上有突破,在实施上也会遇到不小困难。”

  30日开始起草共同文件

  日本政府官员29日晚在北京表示,参加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各方将于30日开始起草共同文件,会谈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官员在吹风会上说,过去四天里所有的双边磋商和全体会议使与会各方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彼此的立场,并且就各自的立场进行了协调。从30日起,各方将开始起草共同文件,但目前并没有任何初步草案形成。他说:“日方希望共同文件能够反映日本的观点,即核问题当然是核心问题,但是其他所有问题也要得到全面解决,并且确定一条通向邦交正常化的路径。”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也透露,没有一个国家提出周末休息,周末各方将等待国内指示,或者为起草共同文件继续协商。会谈日程很有可能延续到下周进行。

  俄方建议举行第五轮会谈

  参加六方会谈的外交人士认为,朝美双边会晤的结果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此轮六方会谈的结果。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告诉韩国记者,朝美双方均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共同努力的目标,但就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上分歧依然明显。美国要求朝鲜在接受援助前首先放弃核武计划,但是遭到朝鲜拒绝。

  “这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有结果。”宋旻淳说。他预计在本周日之前本轮六方会谈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

  专家指出,虽然朝美双方均显示了一定的灵活性,但鉴于双方之间的芥蒂很深,分歧明显,不能期望朝美通过几次磋商就解决问题。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表示,从本轮六方会谈的进展来看,俄方认为有必要在几个月内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综合新华社7月29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