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指认内贾德“前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白宫指认内贾德“前科”(组图)
图片说明:内贾德在争议中当选总统

白宫指认内贾德“前科”(组图)
图片说明:这位大胡子据称就是内贾德

  在伊朗当选总统内贾德被曝涉嫌1979年美国驻德黑兰使馆遭劫案后,美国政府一直对这一陈年旧事抓着不放,并一查再查。美国白宫7月28日声称,经过他们的调查,内贾德正是当年策划占领美国使馆的学生运动领导人。不过,美方还不敢确认内贾德是否就是其中一名劫持使馆人质的人。伊朗政府及内贾德尚未就此做出表态。

  据美联社报道,今年6月底,6名前人质声称,他们在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后的电视露面中认出他是当年的人质劫持者之一。这些人质被扣留了444天。美国总统布什在6月30日表示,这些指责“引发了许多问题”。从那以后,美国就一直在调查内贾德的“前科”。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我认为,考虑到伊朗当时的情况,即使内贾德参与了劫持人质,我们也不会觉得吃惊。”但麦克莱伦同时指出,美国政府目前还无法确定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否参加了当年攻占使馆和扣押人质的行动,相应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麦克莱伦说:“我们知道他是当年策划占领(美国)使馆并劫持美国人质的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但我们仍在确认他是否就是人质劫持者之一。这是我们还在调查的。”麦克莱伦还借机对伊朗政府进行攻击,称任何人参加当年攻占美国使馆的行动都不会让美国政府“感到惊讶”。

  由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仍然在利用26年前的人质事件大做文章,伊朗当选总统内贾德不得不亲自出面辟谣,否认卷入人质事件。7月4日,他在德黑兰严厉驳斥一些西方媒体针对他的不利报道和指责,称其为毫无事实依据的丑恶阴谋。

  据内贾德助手的说法,内贾德是策划使馆劫持案的学生运动成员之一,但他没有参与劫持美国人质,原因是内贾德当时反对这项计划,他更倾向于占领苏联使馆。

  西方媒体大做文章是因为抓住了一张可以用来中伤内贾德的照片。在1979年11月9日拍摄的一张照片中,一名蓄着胡子的瘦削男子抓着一名蒙眼人质的胳膊,并在使馆外向人群展示。据称,艾哈迈迪·内贾德与此人较为相似。不过,熟悉他的人都说艾哈迈迪·内贾德没有照片中的那人高。另有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也表示,照片中男子的某些面部特征与内贾德有“显著差异”。

  而据《纽约时报》29日报道,在多名前美国人质宣称伊朗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了1979年绑架美国人质行动一个月之后,美国政府官员近日表示尚未找到此说法的证据。报道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就所谓艾哈迈迪·内贾德绑架美国人质的照片与其最近的照片进行比较之后做出的详细分析表明,他们不是同一个人。据前美国人质的律师说,调查人员并没有采访过当事人。(中国日报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