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溃堤、海啸谣言:印度孟买居民大逃亡踩死22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29 金羊网-新快报
  印度连日暴雨已造成近1000人死亡

  据外电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9日上午,印度雨季造成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城市孟买和其他地方洪水泛滥,死亡人数已经接近1000人。更令人痛心的是,当天在孟买北部,由于谣传一座大坝可能坍塌以及海啸可能来临,因此造成了无数人在夜间相互挤压踩踏,又造成了22人死亡,50多人受伤。目前,警方逮捕了多名散布谣言的人,并正在展开调查。

  被踩死者最小的只有3岁

  当地警方说,这一悲剧性的事件发生于孟买的北部地区。警方透露,当地时间28日夜间至29日凌晨时分,村子里突然传出了附近的帕瓦河的一座大坝可能坍塌以及附近海面的海啸即将来临的消息,一些村民惊慌不已,纷纷冲出家门,通过一个狭窄的通道向村外逃去,而此时一片漆黑,没有灯,也没有电,结果发生了踩踏事件。

  当地的一名警官古普塔说,尽管警方一再强调这是谣言,并表示海岸离当地还有一公里之遥,即使发生海啸也不会影响当地,不过,惊恐的村民们并不相信,仍然簇拥着拼命向村外逃离。

  警方和医院方面表示,在狭窄的通道相互挤压和踩踏之中,共有18人被踩踏而死,另有50多人受伤。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报道说,共有22人被踩死。当地医院方面则说,在死者中有11人是妇女,另外死者中还有一个只有3岁的小女孩,她也被活活踩死。

  警方拘捕17名传谣言者

  当地的警察局长罗伊透露说,警方已经逮捕了大约17名散布这一谣言的人。他还说,警方目前正在调查他们散布这一谣言的动机。

  一名地方政府官员解释说,由于当地持续下雨,因此人们对这一谣言信以为真。当地的另一个村民普吉帕提说:“我在途中只听到有人不停地叫着‘跑啊’,‘不要停啊’,‘大水就要来了’,但无法知道到底是谁在‘命令’我们。”

  暴雨洪灾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印度救援和重新安置部的一位高级官员瓦茨说,因为这场暴雨和洪灾,目前总的死亡人数接近1000人,但他同时预计死亡人数还会增加,因为受滑坡毁坏的村庄中不断发现更多尸体。瓦茨说不可能找到许多生还者,所以现在救援的重点集中在卫生和清洁方面。他说动物尸体和垃圾必须清理,必须恢复供水、电力和通讯。

  (谢方军)
溃堤、海啸谣言:印度孟买居民大逃亡踩死22人(组图)
上图:一名妇女为在听到谣言后逃生路上被踩死的孩子而痛哭。

溃堤、海啸谣言:印度孟买居民大逃亡踩死22人(组图)
上图:救援人员在发生山体滑波的村庄寻找死伤者。

  孟买已经陷入停顿:水灾造成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

  作为印度最大的城市和金融中心,孟买已经陷于停顿之中,大雨对印度这个商业首都留下了巨大的死亡和破坏,建筑被毁,交通电力中断。此前报道说,超过半数的死者都来自于孟买城。

  现在,救援部门已经空投食品包和瓶装水到水淹地区。气象人员说,星期二孟买的大雨是印度历史上最大的暴雨,对这个基建不足而知名的城市造成严重破坏。水灾对这个地区造成的财政损失还不能证实,但是官员说这个数字可能超过10亿美元。

  新闻链接:印度火车爆炸至少13人丧生

  新快报讯据路透社报道,印度警方7月29日称,他们怀疑28日发生的一起火车爆炸事件可能是由烈性炸药引发,这起爆炸案已造成13人丧生,80人受伤。

  印度铁路官员早些时候曾暗示说,发生在印度北方邦章普尔附近的火车爆炸事件可能是村民们携带上车的媒气罐引发的。

  但章普尔警察总监纳加尔说,警方正在调查爆炸是否是武装分子所为。他说,爆炸现场显示有使用RDX炸药的痕迹。他说:“不能排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在克什米尔和印度东北部地区活动的武装分子曾使用过RDX炸药,武装分子过去曾多次袭击过火车。
溃堤、海啸谣言:印度孟买居民大逃亡踩死22人(组图)
上图:爆炸发生后警察正在检查一节车厢。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