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该被冷落的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3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杨逸淇

      第四轮六方会谈的第四天,大批“无米下炊”的记者,嗷嗷待哺的受众,都期待着有个明确的说法,好饱餐一顿美食。然而,传说中的“共同文件”29日并没有出现。与此同时,继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铁定周六回国,又传出日本代表团团长可能回国的消息。这给会期增添了不确定性。一时间,各种来源的消息满天飞,都快把真正的消息淹没了。

      有一条本应该吸引更多注意力的重要消息:30日,朝美将在北京继续进行双边磋商。


      也许是因为从25日到29日,朝美已经进行了四次磋商,竟使朝美第5次磋商的新闻价值不幸成了“边际效应”的牺牲品。按照经济学理论,边际效应是指消费者在逐次增加1个单位消费品的时候,带来的单位效用是逐渐递减的(虽然带来的总效用仍然是增加的)。已经到达温饱水平的老记们对朝美会谈打起了饱嗝,更何况会议内容秘而不宣。这就难怪朝美第5次磋商被有些媒体无意间“冷落”了。

      但是我们注意到,本轮六方会谈,作为主要当事国的朝鲜和美国,一改前三轮会谈的消极态度,几乎每天举行一次双边磋商。

      第一次磋商:协调了第四轮六方会谈中的应对方案。

      第二次磋商:讨论了举行核军控会谈的主张和浓缩铀核计划问题。

      第三次磋商:围绕美方提出的导弹和人权问题,以及朝方提出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有关撤销美国在韩国的“核保护伞”的问题。

      第四次磋商:两国代表团“求同存异”的同时,正在将“难题”简单化。

      据悉,朝美双方的密集磋商已涉及需要讨论的全部议题。

      就在今天早上,希尔还在驻地对记者们说“我们有的是时间”。是的,地球人都知道,他这次来北京“多带了几件衣服”。这也显示了美方想通过外交斡旋解决问题的愿望。而朝鲜代表团也抛弃了惯用的“悬崖战术”,变得“富有弹性”。有消息称,在会谈中如果遇到一时无法理解的关键性问题,朝鲜不是立即反驳,而是追根问底,搞清楚内容,“真诚地参加谈判”。

      会谈现在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各代表团已达成共识,尽可能找出符合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此时,朝美磋商的“票房价值”不容低估。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