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认定伊朗新总统有“前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18 南方都市报

  白宫认定伊朗新总统有“前科”

  称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年曾策划扣押美人质,但是否直接参与尚未可知

  本报综合报道 在伊朗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被爆涉嫌1979年美国驻德黑兰使馆遭劫案后,美国政府一直对这一陈年旧事抓着不放,并一查再查。美国白宫7月28日声称,经
过他们的调查,艾哈迈迪-内贾德正是当年策划占领美国使馆的学生运动领导人。不过,美方还不敢确认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否就是其中一名劫持使馆人质的人。对于美国方面新的指控,伊朗政府以及艾哈迈迪-内贾德本人尚未做出表态。

  据美联社报道,今年6月底,6名前人质声称,他们在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后的电视露面中认出他是当年的人质劫持者之一。这些人质被扣留了444天。美国总统布什在6月30日表示,这些指责“引发了许多问题”。从那以后,美国就一直在调查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前科”。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我认为,考虑到伊朗当时的情况,即使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了劫持人质,我们也不会觉得吃惊。”但他同时指出,美方还未确定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否直接参与劫持人质。

  麦克莱伦说:“我们知道他是当年策划占领(美国)使馆并劫持美国人质的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但我们仍在确认他是否就是人质劫持者之一。这是我们还在调查的。”

  1979年11月4日,伊朗发生了震惊世界的人质事件。在宗教领袖霍梅尼的支持下,伊朗学生占领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将52名使馆人员扣为人质,以报复美政府拒绝引渡流亡美国的前伊朗国王巴列维。人质危机重创了美国的卡特政府,最终导致卡特在竞选连任时败给了里根。

  由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仍然在利用25年前的人质事件大做文章,伊朗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不得不亲自出面辟谣,否认卷入人质事件。7月4日,他在德黑兰严厉驳斥一些西方媒体针对他的不利报道和指责,称其为毫无事实依据的丑恶阴谋。

  据艾哈迈迪-内贾德助手的说法,艾哈迈迪-内贾德是策划使馆劫持案的学生运动成员之一,但他没有参与劫持美国人质,原因是艾哈迈迪-内贾德当时反对这项计划,他更倾向于占领前苏联使馆。

  西方媒体大做文章是因为抓住了一张可以用来中伤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照片。在1979年11月9日拍摄的一张照片中,一名蓄着胡子的瘦削男子抓着一名蒙眼人质的胳膊,并在使馆外向人群展示。据称,艾哈迈迪-内贾德与此人较为相似。不过,熟悉他的人都说艾哈迈迪-内贾德没有照片中那人高。另有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亦表示,照片中男子的某些面部特征与艾哈迈迪-内贾德有“显著差异”。

  (韩榕华)

  图:

  伊朗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