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暴露全国战略野心 日本麒麟虎视河南金星啤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6 南方日报

  去年传出与AB合作的金星啤酒,再次爆出与日本啤酒秘密接触的消息。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河南金星啤酒近日与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集团日本麒麟啤酒进行合作谈判。据河南省酒业协会一负责人透露,双方确有接触,不过目前还未定下来。

  随后记者致电金星和麒麟公司,双方负责人都表示,不方便透露。尽管双方对此都表示出一致的沉默,但是业内人士认为,麒麟的举动从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他们开始实施全国战
略布局,如果一旦与金星合作成功,麒麟将实现在中国啤酒市场的战略意图,而金星也将借力麒麟提升品牌形象,应对三大啤酒巨头的挑战。

  AB退出麒麟秘密接触金星

  据有关人士透露,上月底,日本麒麟社长大岛仁志曾率领渡边信吾、西村庆介等公司高层到河南郑州参观考察金星集团,并就合资意向与金星方面举行了进一步会谈。对于目前的谈判进展程度,双方都对外保密。

  事实上,早在日本麒麟与金星啤酒接触之前,世界第一大啤酒企业AB公司高层就曾到金星考察,双方并就合作意向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当时安海斯国际部总裁佰乐思在考察金星啤酒集团时表示,金星令安海斯心动的原因有三:一是金星年产100万吨的规模;二是其相当成熟的销售网络;三是管理和技术上的优势。

  尽管AB如此青睐金星,但是双方最终却以失败告终。对此有关知情人士透露,除了AB忙于哈尔滨啤酒的全面调整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AB与青岛啤酒的合作,影响了收购金星的计划。

  麒麟借金星实施全国战略布局?

  对于日本麒麟与金星的合作,业内人士认为,麒麟啤酒想借金星实现全国市场的战略。

  据了解,今年年初日本麒麟啤酒副社长浅野直道就在广州高调宣布,中国已成为麒麟啤酒全球发展的重点市场,麒麟啤酒将全面布局中国市场,把珠三角、长三角及东北三省列为重点销售区域。

  和世界啤酒巨头AB、SAB、英特布鲁、喜力等相同的是,日本麒麟也把中国当成最重要的市场。目前啤酒已经进入不出国门的国际竞争时代,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啤酒生产国和最重要的消费市场。

  在把中国市场当作最重要市场的同时,麒麟的收购步伐相对华润显然要慢很多,不过其全国战略意图已露端倪。早在去年11月份,麒麟啤酒出资38.7亿日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认购大连大雪啤酒股份有限公司25%股份,认购价格高于原始价格近8倍。

  与此同时,麒麟还出资3500万美元,在上海成立“麒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统辖其在中国的酒类业务,并负责市场、投资及合作战略等。

  从麒麟啤酒的市场布局上不难看出,东北、华东、华南都有涉足,但是在中原和西部地区对于他们来说却是“真空地带”,而金星目前已完成西部10个省份中6个省份的布局阶段,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陕西、山西和甘肃。

  据知情人士介绍,除了布局上的优势外,金星与其他啤酒企业不同的是没有兼并收购的酒厂,都是自建厂房,从管理上来说很容易控制。

  业内人士认为,麒麟如果与金星谈判成功,将迅速实现全国战略布局。

  本报记者 高素英 实习生 林洁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