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沉默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46 解放日报

  第四天,记者们期待已久的新闻发布会依然没有出现,中方仍然保持沉默。这让新闻中心显得很安静:查资料的记者三三两两,劳累的日本记者打起了瞌睡……

  一切看起来似乎有点“反常”。因为作为一场只能“隔岸观火”式的采访,正式新闻发布会已经是记者们能够获得或者揣摩信息的极少渠道之一。一位曾报道过前三轮会谈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同行告诉记者,前几轮会谈,中方在每天的会谈后安排一场发布会似乎成了
惯例。而这次,除了第一天,所有在新闻中心蹲点的记者只在28日的非正式会面中,与中方发言人秦刚打了个照面。

  虽然新闻发布的缺失有时候会让记者们捕捉到的各种信息看上去很混乱,比如俄罗斯媒体刚刚报道了会谈可能在29日结束,韩国方面接着又传出了30日继续磋商的消息。但沉默本身,可能正是会谈深入实质的表现,“一深入就具体”在这里也许可以表述为“一深入就平静”。晚间日方媒体吹风会上的一条信息似乎也印证了这种判断。日本官方发言人表示,由于会谈已经进入对具体问题的讨论阶段,很多信息将不再方便透露,自从会谈开始以来每天都举行的日方吹风会有可能取消。

  对于一次各方都寄予希望的谈判,需要给予足够的耐心和不受干扰的环境,这或许就是中方奉行“沉默是金”的一个原因。

  (本报北京29日电)

  特派记者杨立群孙佳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