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美女总理面临暗杀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42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乌克兰国家安全机构7月28日晚披露,根据来自乌克兰几个驻外使馆的报告,乌克兰女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正面临来自外界的暗杀阴谋。

  乌克兰国家安全机构发言人玛丽娜·奥斯塔片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安全人员正在对驻外使馆的暗杀报告进行调查,并正在“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乌安全部门一位负责人瓦西里·克鲁托夫此前曾对外界宣布:“根据过去数周内一些乌克兰驻外使馆提供的报告,有人企图暗杀乌克兰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但他拒绝给出任何暗杀阴谋的细节。

  乌克兰首都基辅私营NTN电视台则援引在瑞典的乌克兰外交人士的话说,阴谋策划暗杀季莫申科的是“犯罪分子和商界集团”。俄通社-塔斯社也援引西方国家情报机构调查报告认为,某些“商业组织”参与了暗杀季莫申科的阴谋。该社同时透露,是一名乌克兰记者弗拉基米尔·博伊科首先对外披露了暗杀乌总理的阴谋。

  目前,季莫申科本人和总理府方面都没有就此次暗杀阴谋做出评论。

  路透社表示,作为乌克兰现总统尤先科重要政治盟友之一的季莫申科在2005年初上台之前就对和政界关系密切的乌“寡头”集团态度强硬,甚至还曾发誓要打击乌东部地区支持前总统库奇马和前总理亚努科维奇的煤炭和钢铁“寡头”们,指责他们在私有化过程中非法聚敛财富,盗窃国家财产。

  在她上台之后的6个月里,季莫申科政府将主要注意力放在了打击腐败和走私问题上,与此同时她还主张对前库奇马政府领导下的乌经济私有化进程进行重新评估,数十起涉嫌不当经济操作的私有化案例已经提交到乌法院进行调查。上述强硬立场为她在乌民众中赢得了很旺的人气,但有分析家认为,她可能因此成为某些人的眼中钉。

  路透社表示,在乌克兰,生命遭到威胁的领导人并不只有季莫申科一人。乌现总统尤先科在大选前后声称遭人下毒,调查下毒事件的乌检察官认为,这起事件背后可能有外国政府介入。

  (陈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