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灾人祸连袭印度800人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42 上海青年报

  7月2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以东约640公里的北方邦江布尔镇,警察正在爆炸现场勘查。当日下午,一列火车行经北方邦的时候,一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数十人死亡,49人受伤。

  新华社/法新

  据中国日报特稿这个星期对印度来说绝对是黑色的一周。28日,印度北部发生火车爆炸,数十人死伤;肆虐的暴雨几天内共夺走了近800人的生命;同样在当天,因水灾谣言而引发的深夜踩踏事故造成包括7名儿童在内的至少18人死亡。

  相互踩踏至少18人死

  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官员7月29日宣布,暴雨肆虐的孟买市又传出严重伤亡事故:该市北部一个贫民区的民众因轻信决堤谣言,在混乱出逃过程中相互踩踏,至少造成18人死亡,另有超过50人受伤。

  马哈拉施特拉邦官员介绍说,此次踩踏事故发生在28日晚,孟买北部贫民区传出谣言,声称当地用来抵御洪水的一座湖泊水坝已经被冲垮,洪水正向城区等地袭来。大批民众因此惊慌不已,纷纷逃离家园,结果慌乱中相互踩踏,造成了严重的伤亡。

  孟买市警察局副专员阿米塔布赫·古普塔对法新社说:“起初是谣言,但有很多民众信以为真,他们开始试图挤出贫民区狭窄的小路逃生。当时已经天黑,区内又停电,结果就出现了踩踏事故。虽然在场的警方人员再三呼吁镇静,但民众并没有听从劝阻。贫民区距离大海只有一公里,还有人甚至听说发生了海啸。”

  贫民区居民阿尔琼·佩里斯瓦米对记者表示,他在自家房顶之上目睹了踩踏事件的全过程。他说:“我所能记得的是当时出现了紧急情况,人们开始四下逃散。我向地面上自家亲属大声叫喊,要他们千万不要走出家门,但我的姨妈和她的女儿还是跑出了门外,结果两人都被踩死了。”

  另一位踩踏事故的幸存者则回忆说,他当时听到有人在喊“快跑啊,大水就要来啦”。他说:“几天来这里一直暴雨不断,因此每个人都真的以为洪水来了。”

  连日暴雨夺命近800

  印度总理辛格28日乘坐直升机视察了孟买暴雨灾区,他表示自己对于踩踏事故“这一人为悲剧感到非常痛心”,并宣布将紧急拨款70亿卢比(约合1.62亿美元)给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安排救灾事宜。根据印度方面的估计,暴雨已经给马哈拉施特拉邦造成了100亿卢比的损失。

  马哈拉施特拉邦警方对法新社表示,在28日晚的踩踏事件发生前,孟买已经有273人死于暴雨灾害,而该邦其他地区的死亡人数也增加到了至少513人。其中在孟买市的遇难者中,有超过160人直接在洪水中溺毙。

  在航拍照片中,孟买市大部分城区已经被洪水淹没,该市公路上则堵满了各种车辆。该市铁路交通部门的一位官员表示,通向孟买郊区的列车已经恢复运营,但通向其他城市的列车则仍然停运。

  印度当地媒体报道说,马哈拉施特拉邦边远地区一个小村成为了此次暴雨灾害伤亡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时20个家庭的至少100人死于暴雨所引发的山体塌方,这一惨重伤亡在3天后才为外界所知。

  目前印度军方已经派出部队前往灾区进行救援和赈灾工作,但有官员抱怨说,由于缺乏大型设备,士兵们单凭人力很难清理灾区建筑的残垣断壁。同时当地政府还向被困在孟买市内的居民空投食物和饮用水。

  (陈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