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四轮六方会谈继续进行 朝美频繁磋商成为焦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43 国际在线
第四轮六方会谈继续进行朝美频繁磋商成为焦点(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潘海瑶):在中国北京进行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9日进入第四天。当天,参加会谈的各方团长举行了团长会议。此外,各方代表团还举行了多场双边磋商,其中朝美代表团之间的频繁磋商和接触最为引人注目。

  据韩国代表团副团长赵太庸透露,各方在当天举行的团长会上一致认为,各方通过多场双边磋商,已对彼此的立场有了深入的了解。虽然各方目前尚未整理出一套完整的方案,但各方都同意30日再次举行团长会议。韩国另一官员说,当天的团长会议没有讨论共同文件问题,也没有讨论六方会谈何时闭幕问题。他说,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因国内事务需要处理而定于30日回国,俄代表团副团长将代行他的职责。另据日本代表团当天透露,本轮六方会谈30日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六方将开始起草共同文件草案。

  当天,朝美、韩美、中美和俄韩等代表团分别举行了双边磋商,其中,朝美代表团举行了两次双边磋商,成为关注焦点。据悉,这已经是两国代表团此次抵达北京以来举行的第四和第五次双边磋商。分析人士认为,朝美频繁的双边磋商表明双方正在为缩小分歧而努力,这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

  由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极其复杂,牵涉历史因素、冷战背景和各方利益等诸多问题,而朝美在“无核化定义”及“无核化进程”方面又存在较大分歧,因此,外界对本轮六方会谈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是比较担心的。

  朝美双方当天在磋商后都没有透露会谈结果。但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朝美频繁举行磋商的情况来看,会谈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与前三轮六方会谈相比,朝鲜与美国在本轮会谈中均显示了强烈的沟通意愿。25日本轮六方会谈开幕前一天,朝美双方便出人意料地进行了长达75分钟的双边接触;26日六方会谈开幕当天,朝美代表团又举行了被美国官员描述为“长时间的”、“很好的”和“有条理的”的第二次会晤;朝美代表团28日举行的第三次双边磋商更是持续了近3个小时;朝美29日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一天连续两次举行双边磋商更是前所有。有关专家认为,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朝美双方在会谈中能否找到妥协点。而在六方会谈框架内的频繁接触和磋商表明,双方具有强烈的沟通愿望和寻求会谈取得进展的诚意。

  据悉,29日早晨,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在离开其下榻的酒店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与朝方磋商时对记者表示,目前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尚未达成一致,但美国有耐心继续与朝方进行磋商,期待能取得进展。美国国务卿赖斯28日在华盛顿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这次会谈必须取得进展。她表示,六方会谈将持续到取得与“弃核”相关的结果为止,为此,美国将持续进行磋商。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26日在六方会谈开幕会上致词时承诺,为防止会谈不再成为走走形式的会谈,朝鲜代表团将会同各方代表一道,集思广益,并尽最大的努力。此次会谈期间,金桂冠对希尔的态度也很友好。在本月的多次会面中,两人没有一次不欢而散,朝方的认真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据悉,朝美双方定于30日继续举行双边磋商,再次寻求缩小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各方在具体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但朝美在六方会谈框架内的双边会晤能够进行下去,双方都能够以“平和的、冷静的”态度频繁进行磋商,“这本身就是一个进展”。

  (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