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7·21”爆炸四嫌犯落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4:49 扬子晚报
  继27日抓获第二次伦敦恐怖爆炸案的1名重要嫌犯之后,伦敦警方29日再次对伦敦市的2个地区发动大规模搜捕行动,并逮捕了3人。英国天空电视台援引警方消息说,警方正在通缉的一名重要嫌犯也在当天的行动中被捕。当天晚些时候,意大利内政部证实,最后一名在逃的嫌犯被罗马警方抓获。至此,英国警方公布的参与7月21日伦敦地铁、公交车爆炸案的4名嫌犯全部落网。

  撒网:伦敦西区

  当地时间29日中午,伦敦西区拉德布罗克·格罗夫街道失去了往日的宁静。当地居民突然发现,整个街道都已被荷枪实弹的警察所包围。警方将所有行人都疏散到警戒线以外,要求所有在家中的人不要出门。在天空电视台的电视画面中,一些人聚集在警戒线外观望。同时,多名身着防弹衣、头戴防毒面具的特警正在靠近该地区的一栋大楼。

  不久后,伦敦警方发言人通过电视宣布:“我们确认,对伦敦西部的武装搜捕行动已经展开……我们认为此处与制造21日伦敦爆炸案的嫌疑犯有关。”

  收网:重大成果

  一切就绪后,手持小型机枪、头戴防毒面具的多名特警冲入大楼。在悄然靠近大楼顶层一间房间门口后,警方使用小型炸弹将门炸开。

  亲眼目睹突袭过程的乔瑟芬·奈特对路透社说:“他们(警察)用塑胶炸弹把房门炸开,然后扔进去几颗催泪弹。”随后,特警们在阳台处朝这个房间的厨房射击。警方随后喊道:“出来!脱掉衣服!双手举过头顶……我们要确认你身上没有爆炸物。”“(当地时间)12时多我们听到了爆炸声,警察命令我们别出家门,然后又听到了机枪的声音。”居民布赖恩·登普斯特说。

  一段时间对峙后,嫌疑人向警方投降。英国独立电视台随后播出的画面中,两名已经裸体的嫌犯在警方命令下走到阳台前,高举着双手;几步外,数名特警仍然紧握手枪对着他们,严密注视着他们的任何举动。警方此后证实,其中一人正是警方通缉的爆炸案嫌疑人穆克塔尔·穆罕默德·赛义德。

  当天晚些时候,警方还在伦敦诺丁山地区附近发动了第二次抓捕行动,并抓获1名嫌犯。天空电视台的画面中,两名身着浅蓝色服装的警察将这名嫌疑犯押进警车。嫌犯双手背铐,身着警方提供的犯罪痕迹鉴定专用服装。专家说,这种全白色的服装能保留嫌犯身上任何与恐怖爆炸案有关的犯罪证据和痕迹。

  对于这两次搜捕行动,英国警方表示“非常有意义”。目前,被抓获的嫌犯已被转移至戒备极严的伦敦帕丁顿·格林拘留中心。加上27日落网的亚辛·哈桑·奥马尔,该中心已拘留了4名通缉要犯中的3人。

  罗马:喜讯传来

  让英国警方高兴的消息还不止于此。就在英国警方收网行动后不久,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塞佩·皮萨努宣布,最后一名在逃的爆炸案嫌犯已被罗马警方逮捕。

  皮萨努发表的声明说,这名嫌犯名叫奥斯曼·侯赛因,现年27岁,是索马里裔英国人。他涉嫌策划了伦敦西区谢泼兹布什地铁站爆炸,此后逃往意大利。“21日伦敦爆炸案的最后一名在逃袭击者,索马里裔英国人奥斯曼·侯赛因,不久前在罗马被抓获。这是个值得称赞的成果。”皮萨努说。

  英国驻意使馆的一名官员说,侯赛因的被捕是罗马警方与伦敦警察厅此前开展的联合调查行动的重要成果。伦敦警察厅反恐部门负责人彼得·克拉克说,英国将在不久后正式要求意大利引渡侯赛因。克拉克同时表示:“尽管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我们还不能过于掉以轻心……恐怖威胁依然存在。”徐超
伦敦“7·21”爆炸四嫌犯落网(组图)
警方给一名被捕嫌犯蒙上白衣后,将其带走。

  :

  四名嫌犯小资料

  亚辛·哈桑·奥马尔,24岁,1992年从索马里移民进入英国,并在2001年取得英国永久居留权。奥马尔涉嫌于21日在伦敦南部的沃伦地铁站试图引爆炸弹。他于27日在伯明翰被捕。

  穆克塔尔·穆罕默德·赛义德,又名穆克塔尔·赛义德·易卜拉欣,27岁,1990年从厄立特里亚进入英国。2004年9月年获英国国籍。他涉嫌策划了伦敦东部哈克尼地区的26路汽车爆炸。29日在伦敦西区被捕。

  拉姆齐·穆罕默德,国籍暂时不详。他涉嫌制造了伦敦南部的奥弗尔地铁站爆炸案。在英国警方此前公布的照片中,他身着一件印有“NEWYORK”字样的汗衫。29日与穆克塔尔·穆罕默德·赛义德同时被捕。

  奥斯曼·侯赛因,27岁,索马里裔英国人。涉嫌策划了伦敦西部的谢泼兹布什地铁站未遂爆炸。29日在其位于罗马的亲戚住所内被捕。
伦敦“7·21”爆炸四嫌犯落网(组图)
  目睹警方行动的5岁女孩卡鲁姆·丹普斯特和4岁的妹妹特娅跟记者谈论当时的情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