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21”爆炸嫌疑人全部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5:41 深圳晚报

  伦敦警方发动大规模搜捕行动

  “7·21”爆炸嫌疑人全部落网

  继27日抓获第二次伦敦恐怖爆炸案的一名重要嫌疑人之后,伦敦警方29日再次对伦敦市的两个地区发动大规模搜捕行动,并逮捕了3人。英国天空电视台援引警方消息说,警方正
在通缉的一名重要嫌疑人也在当天的行动中被捕。

  当天晚些时候,意大利内政部证实,最后一名在逃的嫌疑人被罗马警方抓获。至此,英国警方公布的参与7月21日伦敦地铁、公交车爆炸案的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撒网:伦敦西区

  当地时间29日中午,伦敦西区拉德布罗克·格罗夫街道的居民突然发现,整个街道都已被荷枪实弹的警察所包围。

  警方将所有行人都疏散到警戒线以外,要求所有在家中的人不要出门。在天空电视台的电视画面中,多名身着防弹衣、头戴防毒面具的特警正在靠近该地区的一栋大楼。

  不久后,伦敦警方发言人通过电视宣布:“……我们认为此处与制造21日伦敦爆炸案的嫌疑人有关。”

  一位名叫约翰·阿萨纳修的目击者说:“呼啸的警车冲进街道,还有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收网:成果重大

  一切就绪后,手持小型机枪、头戴防毒面具的多名特警冲入大楼。在悄然靠近大楼顶层一间房间的门口后,警方使用小型炸弹将门炸开。随后,特警们在阳台处朝这个房间的厨房射击。

  一段时间对峙后,有人向警方投降。在英国独立电视台随后播出的画面中,两名裸体嫌犯在警方命令下走到阳台上,高举着双手;几步外,数名特警仍然紧握手枪对着他们。

  警方此后证实,其中一人正是警方通缉的爆炸案嫌疑人穆克塔尔·穆罕默德·赛义德。

  当天晚些时候,警方还在伦敦诺丁山地区附近发动了第二次抓捕行动,并抓获1名嫌疑人。天空电视台的画面中,这名嫌疑人身着警方提供的犯罪痕迹鉴定专用服装被押进警车。专家说,这种全白色的服装能保留嫌疑人身上任何与恐怖爆炸案有关的犯罪证据和痕迹。

  目前,这几名嫌疑人已被转移至戒备森严的伦敦帕丁顿·格林拘留中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细节

  细节

  1

  第四嫌疑人

  在罗马被捕

  就在英国警方收网行动后不久,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塞佩·皮萨努宣布,最后一名在逃的伦敦“7·21”爆炸案嫌疑人已被罗马警方逮捕。

  皮萨努发表的声明说,这名嫌疑人名叫奥斯曼·侯赛因,现年27岁,是索马里裔英国人。他涉嫌策划了伦敦西区谢泼兹布什地铁站爆炸,此后逃往意大利。伦敦警察厅反恐部门负责人彼得·克拉克说,英国将在不久后正式要求意大利引渡侯赛因。

  细节

  2

  使用电击枪制服嫌疑人

  据新华社今晨消息英国日前在抓捕伦敦爆炸案嫌疑人时使用了一种从美国进口的新型反恐武器——电击枪。这是电击枪在英国首次用于实战。

  据英国《卫报》28日报道,这种电击枪名为泰瑟枪,从美国进口。泰瑟枪利用压缩空气向嫌疑人发射带针头的飞镖,其射程可达21英尺(约6米)。此外,飞镖上还连着电线,可发出5万伏的电击,使嫌疑人的所有肌肉暂时不能动弹,以便警察将他们制服。

  武器供应商说,泰瑟枪正越来越多地被各国警方用于制服潜在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嫌疑人。对于应付这种高风险情况,这可能是现有“最安全的武器”。

  相关资料

  4名嫌疑人

  亚辛·哈桑·奥马尔,24岁,1992年从索马里移民进入英国,并在2001年取得英国永久居留权。奥马尔涉嫌于7月21日在伦敦南部的沃伦地铁站试图引爆炸弹。27日在伯明翰被捕。

  穆克塔尔·穆罕默德·赛义德,又名穆克塔尔·赛义德·易卜拉欣,27岁,1990年从厄立特里亚进入英国。2004年9月获英国国籍。他涉嫌策划了伦敦东部哈克尼地区的26路汽车爆炸。29日在伦敦西区被捕。

  拉姆齐·穆罕默德,国籍暂时不详。他涉嫌制造了伦敦南部的奥弗尔地铁站爆炸案。在英国警方此前公布的照片中,他身着一件印有“NEWYORK”字样的汗衫。29日与穆克塔尔·穆罕默德·赛义德同时被捕。

  奥斯曼·侯赛因,27岁,索马里裔英国人。涉嫌策划了伦敦西部的谢泼兹布什地铁站未遂爆炸。29日在其位于罗马的亲戚的住所内被捕。(徐超)

  联合国拓宽反恐网切断资金来源

  联合国安理会29日一致通过决议,扩充并完善对与恐怖组织有联系的组织或个人的名单,进一步切断“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发动袭击所需的资金来源。目前,安理会有一份300多个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有联系的组织与个人名单。

  德国首都将实施禁飞令以防恐怖袭击

  德国内政部长席利29日在与交通部长施托尔佩和国防部长施特鲁克磋商后宣布,将于8月1日起对首都柏林内城实施禁飞令,适用范围是柏林城铁环线以内地区。违犯禁令者将受到法律制裁,警方在紧急情况下将出动直升机驱逐闯入禁区的飞机。

  意大利公共场合蒙面将被判入狱

  意大利参议院29日以压倒优势通过一系列反恐法规。其中一项措施规定,在公共场所故意遮盖面部将被判入狱。这些反恐法规的内容包括:允许警方在不提出指控的情况下拘留恐怖嫌疑人更长时间;允许情报部门保留可疑的电话记录;允许警方提取恐怖嫌疑人的唾液样本来进行DNA检测;对帮助警方追捕恐怖分子的人予以奖励等。这些法案在意大利众议院获得通过后将生效。(均据新华社今晨消息)

  作者:徐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