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非法窃听事件又曝内幕 窃听丑闻缠上金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6: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韩国一家电视台在节目中披露了1997年总统大选时“安全企划部”(韩国国家情报院的前身)非法窃听事件后,非法窃听以及大选资金问题在韩国社会引发了一轮又一轮风波。窃听事件中所涉及的韩驻美大使洪锡炫已经递交了辞呈,昨天又传出消息,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也卷入了窃听丑闻。

  最新动态金大中也被指控

  韩国媒体7月28日报道,日前曝光的窃听丑闻涉及前总统金大中———他1997年曾向三星集团承诺,支持该集团接管当时陷入困境的起亚产业公司。媒体报道说,检察人员已经开始调查三星集团总裁,而涉嫌掌控窃听单位的金大中的一个儿子也在被调查之列。

  电视台改口

  电视台在最初的报道中说,案件涉及的是当时的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李会昌,但在27日晚最新的报道中又改口说那是金大中。电视台解释称,录音中真实对话和它拥有的国家情报院的录音带之间有“细微差别”。金大中的助手立即否认了这些指控,称前总统“没干过任何违法事情”。

  韩国联合通讯社28日报道说,因为据称金大中的一个儿子在其当权时候控制着“安全企划部”监听部门,并定期从那里得到汇报,检察人员决定进行调查。

  朝野起争执

  录音带公布之初,就有传言称政府只把那些能破坏大国家党声誉的部分曝光,而电视台改口更是给这些指责增加了口实。

  目前在野的大国家党议员团领袖姜在涉27日说:“很清楚,这是企图将指责引向(大国家党),我们无能为力,但相信这一切背后有政治阴谋。”他说:“先前报道中,将关于金大中的部分删节证明在透露国家情报院的文件的问题上有政治因素,是不公平的。”

  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大部分议员都曾属于金大中的新千年民主党,他们2003年底脱离新千年民主党,并最终掌权,他们中许多人把金大中视为他们的前领导人。

  继续调查

  在大国家党的鼓励下,一些小党也开始要求政府就所谓的腐败案展开特别调查,但开放国民党一直反对这一动议,称这一工作正由国家检察人员和国家情报机构进行。联合通讯社说,检察人员已经开始就贿选问题调查三星集团总裁。

  国家情报院真相调查委员会的官员称,将在下个月月初提交初步报告。这位官员说:“国家情报院官员,包括新任局长在内都希望一查到底,我们将揭示真相,将进行彻底调查,一丝疑点也不留下。”

  检察人员说,他们将在28日晚些时候申请逮捕一名商人,因为怀疑这个姓朴的商人向媒体透露了这些录音带。联合通讯社说,这名商人曾企图逃往国外,目前已被抓,正在检察人员控制之下。韩国一些官员说,检察人员目前计划对10人发出旅行禁令,其中包括金大中的儿子。

  新闻背景窃听事件引出贿选丑闻

  韩国MBC电视台本月22日披露了韩国国家情报院的前身“安全企划部”(“安企部”)部分非法窃听的录音带内容。录音显示,在1997年韩国总统大选前,韩国中央日报前社长、现任驻美国大使洪锡炫和三星集团结构调整本部长李鹤洙讨论给执政党大国家党候选人李会昌以及其他有潜力的候选人提供大选资金。

  李会昌最终在那次选举中输给对手金大中。2002年,李会昌再次出马参加总统竞选,结果败给现任总统卢武铉。两次败北之后,李会昌退出政坛。

  该节目播出后,立即在韩国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舆论焦点首先集中在录音带所涉及的特定人物、公司和政党身上。三星集团和中央日报社、目前的在野党大国家党方面纷纷发表声明向国民道歉,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则要求洪锡炫立即引咎辞职。洪锡炫在沉默几天之后,终于在26日向卢武铉总统提出辞职。卢武铉批准了他的辞职,但要他暂时留任一段时间。民主党、民主劳动党等在野党敦促通过国会调查,彻底揭开窃听事件真相。(马震)

  非法窃听

  非法窃听

  在韩国历史上被认为是公开的秘密,特别是在总统大选等政治局势比较敏感的时期,非法窃听更为流行。韩国很多政治家包括一些前总统在内都承认非法窃听的存在。由于一些政界人士提出手机通话被窃听,因此2002年总统大选期间,韩国社会甚至围绕手机通话是否能被窃听展开了长时间讨论,最终国家情报院得出结论,“在现阶段窃听手机通话不可能”。

  对于国家情报院的前身“安企部”进行非法窃听,社会反应非常强烈。据韩国媒体报道,进行这一窃听的是韩国“安企部”下属的“密林组”,这个小组的任务是对政界、企业界、媒体主要人士的谈话进行窃听,而这次所披露的录音带来源就是曾担任这个小组组长的孔某。尽管韩国国家情报院表示,目前他们只进行与国家安保相关的合法窃听业务,但仍有很多人怀疑情报机关对国内政治和经济界重要人物的大范围非法窃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来源:北京晚报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