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航天飞机上两名宇航员开始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8:32 国际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7月30日电(记者魏忠杰)“发现”号航天飞机的两名宇航员于莫斯科时间30日13时46分(北京时间17时46分)开始进行太空行走,他们将检查航天飞机表面的绝热系统是否有损坏。

  当天的太空行走比原计划推迟了大约1个小时,这是“发现”号此次太空飞行中宇航员首次进行太空行走。预计,此次太空行走将持续6个半小时。

  由于“发现”号升空时燃料箱外的大块绝热泡沫材料脱落并有可能击中航天飞机,因而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将在太空行走中检查航天飞机表面绝热系统是否受损,并进行绝热瓦修复实验。此外,两名宇航员还将修复国际空间站外负责调整空间站飞行姿态的陀螺仪。

  据美国宇航局驻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专家介绍,对航天飞机表面绝热系统的检查将有助于判断“发现”号是否适合返回地面。专家指出,29日宇航员利用摄像头进行的检查发现,航天飞机绝热瓦之间的隔热层有翘起。专家们将在最近两天对航天飞机机腹照片作出分析。

  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威胁宇航员安全,这次太空行走将使用新的行走模式。宇航员走入太空后,“发现”号舱门立即关闭,而宇航员则首先来到空间站美国舱段的“寻求”号闸舱外面并打开其舱门。在太空行走期间,万一出现意外情况,两名宇航员将通过呈打开状态的“寻求”号闸舱舱门返回空间站,而不是回到航天飞机。

  按照计划,“发现”号上的宇航员还将在8月1日和3日进行两次太空行走,每次行走将持续约6个半小时。(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