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将有条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核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6 光明网

  记者 姬新龙 发布时间: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平壤7月31日电 据朝中社31日报道,在老挝首都万象出席第十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的朝鲜外相白南舜29日表示,如果朝鲜半岛核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朝鲜将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

  白南舜说,朝鲜政府一直在为实现朝鲜半岛的永久和平与稳定而努力。朝鲜为通过对话与协商和平解决核问题采取了忍耐和有弹性的态度。

  白南舜说: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遗训,是朝鲜政府的最终目标。要使朝鲜半岛无核化出现根本性转折,就必须消除迫使朝鲜不得不拥有核武器的根本原因,即消除美国的核威胁、朝鲜与有关国家建立互信关系。

  白南舜强调,“朝鲜拥有核武器不是为了打击美国,也无意永久拥有核武器”,“如果美国同意消除对朝的核威胁、朝美之间建立和平共处的关系,朝鲜就没有理由拥有核武器,朝鲜也无须拥有一件核武器”。

  白南舜说:如果核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朝鲜将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也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他希望六方会谈能在尊重主权、平等的原则下,深入讨论实现整个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方法问题,并取得实质性成果。

  白南舜说:“为此,朝鲜在本轮六方会谈上提出了完全解决核问题的方法,呼吁各方达成以下共识,即:朝美要消除敌对关系,从法律和制度上构建朝美和平共处的关系,消除朝鲜半岛北南双方的所有核武器,制止从外部运入核武器和核物质,美国向朝鲜提供绝不使用核武器的保证,在朝鲜半岛和周边地区彻底消除美国的核威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