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宇航员完成首次太空行走 NASA宣布返航时间延迟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42 北京青年报

  NASA7月30日公布的照片,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中)和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左)在检查工具太空行走照片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两名宇航员于莫斯科时间7月30日20时29分(北京时间7月31日零时29分)结束首次太空行走,顺利完成绝热瓦修复试验。美国宇航局(NASA)希望通过新技术修复“发现”号绝热瓦,避免“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悲剧重演。

  高难太空作业

  “景色多美!”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飘”在距离地球357公里的太空感叹道。他与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花了近一个小时才“安装上太空腿”,于莫斯科时间7月30日13时46分(北京时间7月30日17时46分)开始太空行走。整个太空行走耗时约6小时30分钟。“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吊在国际空间站机械手臂上的鲁宾逊说。几分钟后,两名宇航员逐渐适应了太空的浩渺景象。他们在国际空间站外安放一块绝热层底板,底板上面粘有几块有意损坏的绝热瓦,用于模拟航天飞机表面绝热层出现裂缝的情况。

  宇航员随后利用类似环氧树脂的特殊强力胶,通过特制喷枪与油灰刀堵塞裂缝。“发现”号返航后,研究人员将考察绝热瓦样品修复后的状态。这一试验有助于了解在开放太空条件下航天飞机表面绝热层裂缝修复技术的有效性。此外,两名宇航员还计划修复国际空间站外负责调整空间站飞行姿态的陀螺仪。

  由于必须等到适宜做试验的理想外界条件,两名宇航员把太空行走推后了约一个小时。太空气温变化异常迅速。如果暴露在太阳光线下,宇航员就要遭遇121摄氏度高温;而黑暗中,气温骤降至零下157摄氏度。

  “好似比萨面团”

  “进展很顺利,”鲁宾逊说。野口聪一正在往一片绝热瓦样品表面涂抹试验材料。宇航员安德鲁·托马斯在航天飞机内指挥试验。“一个气泡都没有。它表现非常出色!”鲁宾逊用一种材料涂抹绝热瓦样品后告诉美国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试验另一种材料时,鲁宾逊发现了一个小气泡。“我看见一个小气泡,好像比萨面团,”他说。

  美国宇航局说,在航天飞机机翼上的某些区域,一个长5厘米、宽0.05厘米的裂缝或受损绝热层都会导致航天飞机的“致命伤”。

  “发现”号航天飞机7月26日发射时前部起落架部位的一块绝热瓦脱落,目前还无法确定这一绝热瓦脱落导致的损坏有多严重。由于航天飞机进入地球大气层准备返回地面时,飞机底部所受的热负荷最重,因而这一部位绝热瓦的受损情况关乎航天飞机返航的安全。

  尝试多种技术

  在太空行走过程中,两名宇航员使用了一种类似石灰的混合材料堵塞绝热瓦样品,目的是增强绝热瓦的隔热能力。美国宇航局计划在“发现”号返航后正式测试这种混合材料的隔热能力。之所以让鲁宾逊与野口聪一提前试验,是想试验它是否能够在零重力情况下被填塞到裂缝里。

  修复试验结束后,鲁宾逊立即开始为8月1日与3日的两次太空行走准备工具及器械。与此同时,野口聪一替换国际空间站上一根断裂的全球定位天线。在第二以及第三次太空行走过程中,宇航员将测试另一种修复绝热瓦技术,即用一小片材料覆盖在裂缝处,然后将其焊接在机翼上。美国宇航局发现,“发现”号7月26日起飞后有绝热泡沫从燃料箱脱落,似乎撞上了机翼。其中4块绝热泡沫尺寸超出了美宇航局安全标准,最大一块长50多厘米、宽20多厘米,尺寸接近造成“哥伦比亚”号失事的泡沫材料。

  太空行程延长一天

  美国宇航局7月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下一次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和国际空间站对接的时间还是未知数,他们决定让“发现”号的太空行程延长一天,让宇航员能有更多时间对国际空间站进行维护。

  作者:马晓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