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残疾女子本月要穿越英吉利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42 北京青年报

  通过吸管控制帆船航行———

  现年33岁的英国女子希拉里·利斯特准备在8月驾驶帆船,从法国加来穿越英吉利海峡到达英国多佛尔。这一看似平常的航行计划引起世人关注的原因是,利斯特并非健全人,而是一名四肢肌肉已经全面萎缩的残疾人。

  利斯特不能像普通人那样用四肢控制帆船航行,因此,航行用的帆船是专门为她特别设计的一艘玻璃纤维质地比赛用帆船。船长约8米。利斯特轮椅上的一部分也被拆下来安在了船上。航行时,利斯特将被固定在帆船的驾驶座上。她将通过轻轻吹吸两根塑料吸管操纵帆船。这两根吸管分别连接到控制台,控制着船柄和两个船舵。比如对着其中一根吸管吸气会让船向右舷偏转,呼气能让船靠岸。另一根吸管控制着调整航线的绞盘。利斯特兴奋地说,这艘船的制造和设计融入了“英国最新技术的精华”。

  利斯特出生在英国汉普郡,17岁时,医生们诊断她得了名为“交感神经反射营养障碍”的一种神经系统的变性疾病。但是后来,这个诊断被两名精神病学家推翻,他们认为利斯特的病完全是心理作用,从而耽误了利斯特的治疗。后来,利斯特进入牛津大学耶稣学院学习生物化学。大学生涯的第三年,疾病影响到她的背部,使她无法下床。1999年,当她结婚时,手臂已经不能动弹。

  2003年,利斯特通过邻居介绍爱上了帆船运动。这也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爱这项运动,”利斯特说。两年前她还想着自杀,但现在,她希望自己能成为第一个独自驾驶帆船,成功穿越英吉利海峡的四肢瘫痪病人,以此来鼓励他人,并且为残疾人帆船运动募集一些资金。

  这次意义特殊的航行计划在8月下旬进行。到目前为止,利斯特只在她的“呼吸式”帆船上练习过两次。眼下她正花大把时间在泳池里练习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能。

  作者:童真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