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私下实施“核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在日本准备纪念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60周年之际,英国《独立报》7月31日报道说,日本目前已经储存45公斤钚,正在着手建立世界最大钚浓缩工厂之一。两座城市的原子弹爆炸幸存者担心,日本长期实行禁止发展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即将终结。

  可能背离“无核三原则”

  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幸存者表达了对日本政府背离“无核三原则”的忧虑。“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害怕未来。”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山冈美智子女士告诉《独立报》记者戴维·麦克尼尔。“我不相信东京的政治家们会维护我们的反核立场。他们都应该来这里,体验我们过去的经历。”1945年8月6日,时年15岁的山冈美智子刚走出家门,一枚代号“小男孩”的原子弹便在广岛上空爆炸。山冈美智子容颜尽毁,却侥幸活了下来。此后数年内,广岛31万民众半数因原子弹爆炸而死亡。3天后,一枚代号“胖子”的原子弹在长崎上空爆炸。这枚原子弹含有5公斤钚。而60年后,日本已拥有45公斤钚。

  已经建立多处铀浓缩厂

  1967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首次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并因此获得1974年诺贝尔和平奖。但是,佐藤同时指示内阁调查室就核武器制造开展可行性调查。调查室先后提交两份报告。此外,日本还曾经允许装备核武器的美国军舰在日本港口停泊。此后30年,日本政府始终公开表示遵守“无核三原则”,但私下却逐步实施“核突围”。尽管遭到国民强烈反对,但日本政府仍然强行从欧洲进口钚,继而建立多处铀浓缩工厂。近年来,日本政治家更加肆无忌惮地向“无核三原则”发出挑战。民主党副代表小泽一郎2002年初说:“我们的核电站拥有足够的钚,因此我们生产3000至4000枚核弹头属于可能。”同年5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声言,日本“和平宪法”并不禁止发展核武器。·史先振·(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