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政坛爆窃听丑闻 涉案者自杀未遂前总统受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几天来,一场窃听风波席卷韩国,并愈演愈烈。韩国前“安全企划部”(韩国最高国家安全机关国家情报院的前身,以下简称“安企部”)下属的一个神秘的窃听机构,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对韩国政界、金融界和媒体重要人士的私人谈话进行秘密窃听的事突然被媒体曝光。

  非法窃听录音带中暴露的政治献金丑闻,最终迫使韩国驻美大使洪锡炫提出了辞呈,
而这一事件的冲击波正向前总统金泳三和金大中蔓延。事件很快惊动了韩国总统卢武铉,他随即表示,政府非常重视国家机关的非法行为,尽管是过去的事情,但“国家机构卷入非法窃听事件,实在令人感到羞愧和愤慨”。他指示国家情报院迅速进行调查。

  窃听小组组长自杀未遂

  7月26日17时左右,58岁的韩国前安企部特种窃听组织密林小组组长孔云英(音译),让女儿分发写好的自述书,公开了非法窃听留下的磁带泄露的经过,并称当时除总统以外,所有人都是被窃听的对象,他个人曾非法持有数千盘录音带中的200多盘。

  18时左右,许诺随后接受电话采访的孔云英却在家里,用厨房里的刀具向自己腹部刺了四刀。幸好被他的妻子及时发现,将他送往汉城大医院。由于腹部出血过多,孔云英一度陷入昏迷。

  入院后,主治医师表示,孔云英没有生命危险,但从他腹部的伤口来看,他自杀的意图明显而坚定。孔云英心理和情绪的稳定需要一周左右。在康复之前,除家人和医生外不许任何人接近。外界尚无法知晓其自杀的动机。27日下午,检察机关搜查了孔云英的住处和办公室,带走部分物品继续调查。

  据悉,孔云英此前虽已多次说过“如果我开口,整个国家都会震动”,但舆论总是有意无意地刺激他,说他危言耸听、夸大其词,一些媒体更是表示“不信邪”,希望孔云英能“开口讲话”。孔在“说”与“不说”之间挣扎,最后只能选择一死了之,永远闭嘴。1997年曾在安企部任职、目前正在美国申请流亡的金基森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称:“孔云英是‘走动着的核弹’,是我披露的录音带给他造成了压力。如果能保证公正公平,我愿意回国协助查明真相。”

  一人拿着两百多盘录音带

  7月21日,韩国文化广播公司播出了一段名为“X文件”的录音,内容是现任驻美大使洪锡炫与现任三星公司结构调整本部部长李鹤洙几年前的一次密谈。二人商量由三星公司捐款30亿韩元(约合290万美元),资助当时的执政党候选人李会昌角逐1997年总统大选。当时,洪锡炫任韩国《中央日报》社长,李鹤洙任三星集团总裁秘书室室长。22日,韩国文化广播公司又在晚间新闻栏目中,对安企部进行非法窃听事件进行了正式报道。至此,窃听事件和密林小组浮出水面。

  根据孔云英的书面陈述,密林小组成立于1992年。1993年2月金泳三政府上台之后,窃听小组活动曾停止了一段时间。1994年根据上级指示,小组重新开始了窃听活动,主要对权威人士在饭桌上的谈话进行窃听。小组在青瓦台实权派人物、重量级政治人物和财团企业负责人经常光顾的酒馆和餐馆安插“线人”,获得情报后,立即着手安装窃听器进行监听。小组是安企部的最高机密,小组制作的《密林报告书》只送负责国内情报的次长和安全企划部长官。前总统金大中就职的这四年多时间里,共制作了1000多份窃听录音带和笔录。

  1999年,安企部减员570余人,孔云英名列其中。当时,他带走了200多盒窃听录音带以及部分文件。1999年在接到三星公司的情报之后,国家情报院监察部门突袭了孔云英的住宅,收回了大部分录音带和文件。为了“自保”,孔云英在上交国家情报院前复制了一些内容。

  窃听丑闻重创韩国政坛

  孔云英的这份陈述书发表后,查明国家机构如何实施严重违法行为,成了检方的重要任务。检察厅已经受理了关于调查三星向政界、官界提供非法资金的举报,指示汉城市中央地方检察厅公安二部负责调查。

  窃听录音带公开之后,韩国民众强烈要求追查事情真相,对录音所涉及的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今年2月才被任命为驻美大使的洪锡炫自然成为众矢之的。7月23日,执政的开放国民党称洪锡炫已经不具备大使资格,敦促其主动下台。洪锡炫曾任世界报业协会主席,是韩国冉冉上升的外交家,但是他被迫于25日表明辞意。卢武铉已决定批准他辞职。如果检察机关调查认定录音带内容属实,洪锡炫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梦想也会随之破灭。

  据韩国国家情报院有关官员介绍,流落在外的录音带将成为韩国政坛的定时炸弹。金基森称,金泳三执政时期,其子金贤哲曾被称为“小总统”,拥有无所不为的权力,密林小组是为了协助金贤哲建立人脉成立的。如此一来,该小组就成了金贤哲的私人组织,并被用于应付国内政治。金大中政府也难脱干系。对于在美国申请政治避难的金基森,韩方将要求国际刑警协助通缉。

  此外,检方对非法窃听案件的调查刚刚开始,调查范围将涉及密林小组非法窃听的对象和规模、录音带流失的下落和原因、录音带的内容、报道非法窃听事件的媒体是否违反《通信秘密保护法》等一系列问题。深入触及每一问题都将发生一次猛烈的地震,孔云英所说的“整个国家都会震动”大概并非虚言。-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