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进入“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50 扬子晚报

  六方会谈各方7月3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副团长级会议,就共同文件草案展开讨论。持续了6天的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似乎到了冲刺阶段。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叶尔莫洛夫透露,各方对文件草案进行修改后,已于当日将修改后的文本交还中方。草案即将进入最后修改阶段。

  同一天,朝鲜方面又释放出了希望会谈取得成果的新善意。朝鲜官方媒体当天报道说
,如果朝鲜半岛核问题僵局得到顺利解决,他们可以重返《核不扩散条约》,并接受联合国监督。

  本次六方会谈的一大看点是美国和朝鲜的双边磋商,迄今为止,朝美已经进行了5场双边对话。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7月31日表示,他可能还会再次与朝方会谈。另外,前来北京参加首次中美战略对话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7月31日抵达北京。据了解,佐利克也可能参加六方会谈共同文件的磋商。

  六方同意为无核化目标建框架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7月31日表示,在当天举行的副团长会议上,六方都认为有必要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建立框架。会上,大家就共同文件草案听取了各代表团意见,但没有就文件的细节展开字斟句酌的讨论。

  宋旻淳说,在7月31日的副团长会议之后,各方将视情况再举行一次团长级或副团长级的共同磋商。目前还很难说本轮会谈将在何时结束,但各方将通过合作达成能体现会谈核心内容的协议。宋旻淳透露,各方都希望将1992年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作为无核化文件的最好的参照物加以灵活运用。他说,韩国提出的解决朝核问题重要提案“将成为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重要支柱。”

  朝表示愿接受核监督

  朝鲜中央新闻社(朝中社)7月31日援引朝鲜外务相白南舜的话说:“如果核问题得到顺利解决,我们将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并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他说,如果能够在根本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那么朝鲜也就没有理由再拥有核武器。朝中社说,白南舜是于7月29日———六方会谈第三天———在老挝参加东盟地区论坛期间做上述表态的。

  据朝中社报道,白南舜还表示,如果有关各方能在尊重主权和平等原则下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那么六方会谈应该富有成效。他说:“为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我们通过对话和谈判显示出了巨大的耐心和灵活性。”

  白南舜说,朝鲜在会谈中提议美国和朝鲜结束敌对关系,确立一个和平共存机制。朝鲜希望朝鲜和韩国同时销毁核武器,并严禁核武器或者核原料从外部流入。朝鲜还要美国承诺不对朝鲜使用核武器。朝鲜一直主张整个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六方会谈能讨论半岛核裁军,其中包括朝鲜方面认为的美国在韩国的核武器部署。

  朝要求重启轻水反应堆

  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上,朝鲜代表团提出了重新启动已经停工两年的轻水反应堆工程的要求。据韩国联合通讯社获悉,朝鲜在会谈中就韩国政府提出的“重大提案”主张,如果弃核,除了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以外,还要继续推进轻水反应堆项目。

  朝鲜指出韩国的输电方案以朝鲜先弃核为前提,质疑“如果朝鲜着手冻结核武,能否为朝方提供电力”。并指出,从和平利用核的角度出发,应继续建设轻水反应堆。

  正在访问老挝的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7月30日下午举行了记者恳谈会。他表示,朝鲜向韩国代表团转达了坚定的立场,强调应继续建设轻水反应堆。对于“朝鲜是否电力和轻水反应堆两个都要”的提问,潘基文回答“是”。

  据日本媒体报道,朝美双方已经就包括这一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日本媒体分析说,朝鲜方面之所以提出上述要求,目的是要将“朝鲜半岛无核化”中的“无核化”,定义为“没有核武器和不从事核武器开发”,以此保留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共同文件将回避履行顺序

  日本《读卖新闻》7月3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共同文件将不明确阐述朝鲜弃核与各方采取相应措施的顺序问题。该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要求朝鲜先弃核,但是朝鲜要求,作为弃核条件,必须首先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并消除美国制造的对朝核威胁。双方针锋相对,分歧一时间很难弥合。因此,共同文件中将只阐述各方的共同目标和原则,履行目标和原则的顺序等问题将在下一轮会谈中继续讨论。

  该消息人士还说,美日两国正在推进在“其它关切事项”中加入包括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在内的人权和人道主义问题以及导弹问题。

  会谈已进入第二回合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7月31日说:“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如用开车来打比方的话,就是沿着国道已经开到了市中心的入口,但是要到达目的地,还要等红绿灯和通过堵车的路段。虽然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但很难预测还要过多少时间才能到达。”

  韩国联合通讯社当天发表文章称,第四轮六方会谈目前已进入第二回合,六方会谈的重点由双边磋商变为六方会议,本轮会谈的“攻坚战”已经打响。新华国广中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