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播出车臣匪首采访录像 俄国防部下令封杀ABC(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52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5-08-01 10:45 来源:光明网整理
播出车臣匪首采访录像俄国防部下令封杀ABC(图)
  7月28日,美国广播公司播出了对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的采访节目。巴萨耶夫趁机极力宣扬反对俄罗斯政府的观点。

  本报综合报道正在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视察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7月31日宣布,俄国防部已经切断与美国广播公司(ABC)的一切联系,原因是该公司电视台不顾俄方严正交涉播出了对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的采访节目。

  俄指责美国推行“双重标准”

  巴萨耶夫是车臣非法武装的重要头目,曾宣称对几起针对平民的大规模袭击事件负责,其中包括2002年莫斯科剧院劫持人质事件和2004年别斯兰劫持人质事件。目前,莫斯科正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巴萨耶夫。

  在美国广播公司7月28日播出的夜间节目中,巴萨耶夫在采访中极力宣扬反对俄罗斯当局的观点。他表示自己倒向恐怖主义是因为俄罗斯杀死了很多车臣人,还“接受”俄当局给他定的恐怖分子头衔,但否认与至少造成330人死亡的别斯兰人质事件有关联。这段采访录像引发了俄罗斯各界的强烈不满。俄方认为,美国广播公司此举再次体现了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伊万诺夫的话说:“今天,我给我们的新闻部门下令,确保国防部任何人员不得与美国广播公司有任何联系。我们仍然对媒体开放,但这个电视台不在国防部的邀请范围之内,也不会得到任何采访机会。”“美国广播公司现在不受欢迎,它现在是被国防部遗弃的一个(媒体),”伊万诺夫说,他个人在这件事上的感觉“可以用一个词形容———愤怒”。

  美国承认巴萨耶夫是恐怖分子

  据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曾试图阻止该节目播出,但遭到拒绝。在美国广播公司采访节目播出后,俄罗斯外交部已于7月29日向美国大使馆表示强烈抗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说,俄罗斯对美国电视台坚持播放采访恐怖分子巴萨耶夫的录像表示愤怒,这种做法违背了俄美两国联手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精神。

  俄罗斯媒体7月31日还报道,美国国务院对俄罗斯外交部的上述立场表示理解。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巴萨耶夫是名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如果他在美国领土出现将立即被逮捕。美国国务院官员同时表示,他们曾经屡次提醒美国记者,不要为恐怖分子提供讲台,遇到类似新闻要采用技术手段悄悄处理掉。(王洛佳)

  访谈言论

  “我是一名恐怖分子”

  巴萨耶夫7月28日在美国广播公司节目中扬言,他将会策划实施更多的恐怖袭击。

  “我正在制定计划。我们一直在寻找新的袭击方式。”

  在节目播出的采访录像中,巴萨耶夫通过翻译承认自己是恐怖分子。他说:

  “好的,我是一名恐怖分子,但你称他们是什么人?如果他们是宪法秩序的保护者,如果他们是打击恐怖分子的人,那么我会藐视所有协议和美丽的词藻。俄罗斯人才是恐怖分子。我们正在为国家独立而斗争。”

  当被问及别斯兰类似事件是否会再次上演时,巴萨耶夫说:

  “(别斯兰)类似事件当然会再次发生。只要针对车臣人民的种族屠杀仍在继续,只要这种糟糕的情况仍然在继续,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新京报)

  :

  俄外交部称没有取消ABC在俄的采访权

  新华社莫斯科7月31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发言人31日对媒体表示,俄国防部决定中止与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联系并不意味着取消该电视台在俄境内的采访权。

  这位发言人还说,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不顾俄方多次交涉,坚持播放对车臣非法武装重要头目巴萨耶夫的采访录像。毫无疑问这是该电视台领导层对反恐人士的不友好举动。

  他说,“我们理解在车臣从事反恐斗争的军人此时的感受,他们在与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斗争中不断有人流血牺牲”。

  据俄塔社报道,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31日下令: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将永远不得参加俄国防部举办的各种活动,所有俄国防部人员都不得与该电视台保持联系,更不得接受其采访。(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