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律师团发表声明称:已掌握攻击萨达姆者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2:23 桂龙新闻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辩护律师团7月30日发表声明称,萨达姆28日出席听证会时遭到一名男子攻击,而且随后两人大打出手。但伊拉克特别法庭和驻伊美军均对此予以否认。

  律师团还对特别法庭的权威提出质疑,并表示在萨达姆的人身安全和法律权利得到保障之前抵制任何针对萨达姆的审讯。

  种种情况表明,审讯萨达姆,必定是一条坎坷之路。

  男子与老萨“大打出手”

  律师团在声明中称,萨达姆当日结束了为时45分钟的听证会后离开法庭时,一名男子从听众席上冲了出来,试图攻击萨达姆。随后,“这名男子与总统(萨达姆)大打出手。”

  出席听证会的律师团主要成员哈利勒·杜莱米在声明中说,负责听证会的法官并未采取任何措施制止侵犯行为,而且现场负责保护萨达姆安全的美国警卫也未出手干预。

  律师团的英国籍顾问阿卜杜勒·哈克·阿拉尼说,这次事件是“对法庭争议的嘲讽”。他说:“我无法想象,一个尊重审判程序的法庭怎么能容忍外来人出席听证会,并如此行事。”

  阿拉尼表示,他已建议辩护律师团“抵制整个审判程序,直至萨达姆获得应有的法律保障”。

  律师团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已经掌握了攻击者的身份,而且杜莱米已就此正式对特别法庭提起控告。但声明并未提及攻击者的姓名,也未说明萨达姆是否受伤。

  驻伊美军否认有“事故”

  但这一事件遭到了特别法庭和驻伊美军有关方面的否认。

  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表示,萨达姆听证会在一种平静而低调的氛围中举行,中间并未发生任何事故。

  驻伊美军关押工作发言人克里斯蒂·米勒也表示,据他所知,萨达姆几乎从未离开过美军的视线,“萨达姆(受审时)根本就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

  但原萨达姆政府外交部长塔里克·阿齐兹的辩护律师巴迪·伊扎特·阿里夫表示,萨达姆遇袭确有其事。

  他说:“这是一起严重事件,我要求中止塔里克·阿齐兹的案子,我担心他将来会面临同样的事情。我要求把塔里克·阿齐兹转移出伊拉克。”

  律师团准备抵制审萨

  这一事件还给针对萨达姆的审讯工作带来了诸多变数。

  萨达姆的律师团表示,他们准备抵制特别法庭或者其他任何机构审判萨达姆,直至萨达姆的安全得到保障,而且以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为首的国际律师团能够获得适当的法律权限,包括允许克拉克到狱中探视萨达姆。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迄今仅与其当事人见过几面,不仅无法陪同萨达姆出庭受审,还无法接触与审判有关的卷宗。

  萨达姆在出席听证会时质问说:“根据法律,律师应该和被告在一起。律师不能和被告一起出席听证会,这样公平吗?”

  克拉克也对路透社记者表示,特别法庭多次在没有律师或知情法律顾问在场的情况下审讯萨达姆,致使萨达姆“应有的权利受到不可挽回的侵犯”。

  但特别法庭否认萨达姆的权利受到侵害。

  特别法庭权威遭受质疑

  萨达姆的律师团还对特别法庭的法律权威提出质疑。

  他们在声明中表示,在特别法庭成员公开自己身份之前,律师团拒绝“承认法庭以及所有审讯萨达姆机构的权威,因为它们并没有法律权威”。

  声明中说:“当杜莱米受到传唤时,他对在场的由3名律师和1名检察人员组成的委员会感到吃惊,他不认识其中任何一人。他除了看到身份不明的法官和其他人外,还不清楚他们以何种身份出现在法庭上。”

  律师团表示:“没有任何被告可以接受幽灵的审判。”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