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承诺伊朗不遭侵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2:58 东南快报

  伊朗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7月31日说,欧盟已经提出在伊朗同意永久中止铀浓缩情况下确保伊朗不遭侵犯。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鲁哈尼的话说,提议包括“确保伊朗完整、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不侵犯伊朗”等重要方面,欧洲人仍在就提议进行磋商。

  鲁哈尼在给即将离任的伊朗总统卡塔米的一封信中说:“如果欧洲对伊朗核燃料循环问题怀有认真的政治意愿,则存在理解的可能性。”

  拒绝欧盟延迟提议

  此前一天,伊朗要求欧盟在8月1日以前提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而非再后延一星期。否则,伊朗高级官员将就何时重新启动伊斯法罕铀转化设备问题作出最终决定。

  今年5月底,欧盟与伊朗达成协议,欧盟将在7月底或8月初之前提出一揽子提议,以推进与伊朗在技术和核能领域的合作,进一步解决伊朗核问题。

  英国外交部7月31日发表声明说,英国、法国和德国将代表欧盟在一星期内向伊朗提交建议。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还敦促伊朗遵守协议,声言恢复核活动将是“不必要和具有破坏性的步骤”。

  新总统首访欲赴美

  德国媒体30日报道,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担任伊朗新总统后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将是头号政敌美国。

  报道说,艾哈迈迪-内贾德今年9月预计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并与各国首脑及旅居美国的伊朗人会面。艾哈迈迪-内贾德所属伊朗极端保守派“发展者”党领导、国会发言人哈达德·阿达勒亦将同往。

  然而,美国重申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卷入1979年占领美国驻德黑兰使馆并挟持52名美国人质444天的指控,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此次出访蒙上阴影。(来源: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