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个周末“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18 今晚报

  刚刚过去的周六和周日,设在钓鱼台大酒店的新闻中心非常平静,坚守的记者已经很少。

  以往,最早到场的俄罗斯记者踪影难寻,韩国记者也都出去玩了,有的去爬长城,有的去打高尔夫,“我们周日不出报”,他们解释道,真是难得浮生片刻闲。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一些地方媒体的记者和几个日本记者,还守在电脑旁,不过,他们大多在查资料,还有一位在上网聊天。毕竟,没有中方的新闻发布会,没有日方的吹风会,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也回国了,朝美代表团也像商量好了一样,都认准“沉默是金”———再没有诸如“24小时就有重要突破”这类最让记者感兴趣的表态了;共同文件的具体进展无从知晓,会期何时结束仍是悬念,一切不确定的因素能让记者有何作为?

  只有韩国代表团在周日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由于早上突然宣布的消息,除了匆匆赶回的韩国记者外,到会的其他国家记者不多,谈到共同文件起草进程的时候,团长宋旻淳用“开车”做了个比喻,他说:“现在已经沿着国道开到了市中心的入口,但是要到达目的地,还要等红绿灯和通过堵车的路段。虽然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但很难预测还要过多少时间才能到达。”

  这几乎是记者们这两天得到的唯一一条“活鱼”。

  两天来,无所作为的记者们,有的在休息室聊天,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翻“畅销书”———中国外交部特意准备了一套中国文化书籍,放在记者工作室中间的大桌子上,书的主要内容涉及中国文化、教育、旅游、民俗和宗教。考虑到国外记者的需要,这套书籍还特别推出了英文版、日文版和俄文版。据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六方会谈还没有正式开始,这套书中的中国地理和旅游系列的英文版就已经“脱销”。去年这里也向记者免费发放书籍,而且同样是很快就被“一扫光”。

  记者们盼着周末结束,但大家也都知道,一墙之隔的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内没有周末,围绕共同文件,工作层面的磋商仍在紧张进行,副团长级的会谈和一系列的双边会谈也一定是唇枪舌剑。不过,面对只有只言片语的新闻公布板,记者们只有等待。

  不确定性也是本次会谈的一大特点,比如,7月30日,新闻中心9点钟就发布消息:上午10时半将召开团长会议。记者们赶忙去发稿,央视、国际广播电台和东方卫视很快就播出了图像和声音的快讯。但,半个小时后,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又接连三次修改了消息,直到11点半,记者们才确切知道,在中朝、中美、朝美的双边会晤后,团长会开始,中午时分才结束。

  也许,正是这种表面的平静和不确定性体现了会谈某种更务实的精神和灵活性。在停顿了13个月之后,作为一次六方都寄予希望的谈判,一个相对宽松和灵活的会期能给艰难的外交斡旋留出充裕的时间,人们也注意到,为了给主要当事方朝美提供更从容的沟通来消弭分歧,主办方中方在随时调整日程安排,尽可能留给他们充分高频接触的时间。而在看似平静的水面下,中方也在继续着“静悄悄”的外交斡旋,据悉会谈几天来,中方已与其他五方进行了十余次的双边磋商。

  这个周末“静悄悄”,平静的背后是蕴藏着艰苦的努力,努力的方向无疑朝向一个目标———通过和谈来力促朝核问题的解决。

  本报记者陈君(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