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21”爆炸没有第二套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29 扬子晚报

  英国《泰晤士报》8月1日报道,据4名落网的“7·21”爆炸嫌疑犯交代,7月21日上午,爆炸失败后他们的幕后指挥临阵脱逃了,由于没有第二套爆炸计划(即B计划),他们不知道是留在原地还是逃跑抑或是再设法进行更多的爆炸。

  爆炸后:像热锅上蚂蚁

  那天早晨4名爆炸者搞砸了预定的爆炸,他们旋即六神无主,像是热锅上的蚂蚁不知该怎么办,他们开始彼此指责吵成一团。第5名爆炸者更是“打开了瓶子”,将炸弹倒了出来。

  他们的背包炸弹未能起爆,致使他们无法仿效他们的“兄弟们”在7月7日实施的伦敦大爆炸,那次爆炸造成了52名乘客死亡,4名爆炸者也在爆炸中丧生。这些一直想“殉难”上天堂的家伙,满脑子只想随爆炸声一起升天,可又从没受过正规训练,他们完全是牺牲品,就像是他们欲引爆的背包炸弹中的炸药、钉子和起爆器那样是炸弹的一部分。那些躲在暗处策划这些袭击,并提供武器的家伙,在爆炸失败后却逃之夭夭,不知去向。这些爆炸者无人可求助,不知下一步如何做!

  他们只好指望彼此。他们跑回了伦敦北区、西区和南区自己的公寓里,他们在那儿一直靠救济生活,并梦想成为圣战者。当他们开始用手机互相通话时,有两个家伙似乎想逃跑。另外两个则想再试一下,现在尚不清楚他们是否能得到炸药或者具备安装新的爆炸装置的能力。

  了解调查内幕的人士透露说,在伦敦和罗马对爆炸者正在进行的审讯中也反映出爆炸小组内部的意见分岐。

  交代时 如同挤牙膏

  27岁的穆克塔尔·赛义德·易卜拉欣和拉姆兹·穆罕默德据称拒绝回答审讯官提出的任何问题。易卜拉欣曾企图炸毁26路巴士,穆罕默德则企图在沃伦街地铁站实施爆炸袭击。这两个家伙是7月29日在北肯辛顿被捕的,其中一位向警察大喊道,“我有权利”。这似乎是说他有保持沉默的权利。

  另两名重要嫌疑犯则在某种程度上比较配合审讯官的审问。他们分别是24岁的亚辛·哈桑·奥马尔和27岁的奥斯曼·侯赛因。奥马尔是因涉嫌沃伦街地铁站的爆炸而被捕的,而奥斯曼则是在对谢泼兹·布什地铁站实施了袭击后逃亡意大利后落了网。

  奥斯曼在意大利监狱接受审讯时抱怨赛义德·易卜拉欣招募他参加了爆炸阴谋。这在某种程度上说的确是这样。赛义德·易卜拉欣的角色酷似7月7日爆炸团伙中的穆罕默德·西迪克·汗,是“7·21”爆炸小组中唯一一名可与爆炸策划者和组织者进行直接联系的人物。现在尚不清楚奥马尔是否向警察提及他的同伙隐藏的地址,但警察找到了他手机的下落,这将提供有价值的破案线索,使调查官员可以跟踪那些电话号码并确定奥马尔的联络人。

  事实上,伦敦警探们已经在跟踪奥斯曼的踪迹,伦敦警察厅有人担心他上个星期二设法乘欧洲之星的火车溜出英国。这位有3个孩子的父亲一直住在伦敦南区的斯托克韦尔。警方拘捕了他的亲戚,这才使警察知道奥斯曼在意大利的兄弟们。

  他们的通话受到了意大利警方的监控,他在欧洲大陆的行踪图也被绘制了出来,29日,警方在罗马终点地铁站附近的一个网吧里拘捕了奥斯曼的兄弟,他把警察带到他的公寓。

  当时,奥斯曼正躺在沙发上,他未做反抗举手投降了。据意大利媒体报道,他一直毫不隐瞒地谈论自己的作用。他告诉警察自己的真实名字叫哈姆迪·阿杜斯·伊萨克,他是埃塞俄比亚人,而不是索马里人。他因伪造了索马里的护照,才使得他获得在英国的避难。

  搞袭击:为敌对气氛作反应

  据意大利媒体称,奥斯曼交代说他在伦敦西区诺丁山的一个地下体育馆里与赛义德·易卜拉欣和另外几名成员见面。他们都观看了美军杀害伊拉克妇女儿童的DVD片。但易卜拉欣没有提出爆炸一事,直到那次未遂爆炸的前一天。

  据称,奥斯曼交代,“穆克塔尔灌输给我们的思想是与英国人做斗争。”他说,“我们想对7月7日袭击后英国国内对我们穆斯林的敌对气氛做出反应。人们在街上嘲笑我们,开我们妇女的玩笑。我们决定做出反应。”

  在披露的其它审讯细节中,奥斯曼还说,赛义德·易卜拉欣给他的背包里没有真实的炸药,只有至多可制造出一声巨响的化肥和酸性物质。他说,“但是发生了一些意外,我伤及了腿,因为我在携带背包时,一些酸性物流了出来。”

  奥斯曼的交代有许多地方是值得质疑的。伦敦警察厅专员伊恩·布莱尔说,“7·21”炸弹本会爆炸,除非其构造存在一个缺陷。他强调这个爆炸小组没有B计划。

  奥斯曼声称他与其他爆炸者没有联系,并决定在他的伙伴告诉他这样做后逃离。那么他采取的特定逃跑方式也是可疑的。奥斯曼沿着一条迂回路径到达罗马,曾几次更换了他手机里的SIM卡,设法逃避探测。焦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