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最大在野党党首称若当首相绝不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09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日本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在国会议事堂的民主党会议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冈田表示,由于种种原因,日本目前的周边外交形势严峻。他认为,日本应该坚持和
平的理念,在努力建设一个富裕的国家同时,为使亚洲成为世界上最富裕及和平的地区作出自己的贡献。冈田强调,日本不应孤立于亚洲之外。日本应当重视发展同中国等邻国的关系,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国等国发展和睦关系的重要性。

  针对中日关系,冈田称,两国人民都有必要冷静下来,尽快对目前的中日关系进行重新思考。他相信,两国人民都会赞同发展积极的、健康的双边关系,两国间应该是相互依存、互助合作的关系,都应是在亚洲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冈田对不久前中国国内发生的针对日本的游行表示了遗憾,同时他强调日本国内不应该单方面指责游行示威是由于中方爱国教育等原因造成的,日方应该考虑自身的原因。在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上,冈田主张双方进行直率的、坦诚的讨论,而前提必须是相互信赖的关系,否则单纯指责对方无法解决具体的问题。

  针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冈田指出,他一贯持反对态度。他称,这并非因为中韩等邻国的反对而反对,而是说作为首相,应该从国家利益出发,从外交大局出发。目前因小泉参拜导致的中日关系下滑已经影响到了日本的外交,损害了日本的国家利益。在6月2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冈田曾就此问题对小泉表态:“作为首相,不应该去参拜祭祀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冈田坚持认为,小泉有责任就参拜问题对中韩进行解释并得到他们的谅解,否则就应该停止参拜。如果小泉执意坚持参拜,就必须辞去首相职务。冈田表示:“如果我成为日本的首相,绝对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

  冈田对记者表示,至今他已经到中国访问过10多次,不仅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去过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他看到孩子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依然那么健康活泼。谈及对中国的印象,冈田表示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都有一股积极向前的生活态度,无论是在商场里买东西的人,抑或是在路上的行人,都显出这样一种生活态度。

  冈田称,他至今最后一次访华是在前年的12月,去年当上党首后没有再度来华。目前,民主党正在与中方协调冈田的访华日程,最初定在7月中旬,后又因故推迟,据说将在9月成行。冈田说他期待能尽快去中国访问。

  冈田克也生于1953年7月,1976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之后进入通商产业省。1988年辞去公职宣布参加众议院选举,两年后初次当选为自民党众议员。1993年,冈田对在野党提出的宫泽内阁不信任案投了赞成票,“造反”后加入了羽田孜、小泽一郎成立的新生党,次年新生党变为新进党。1998年,新进党解散,冈田又参加了新成立的民主党,出任政调会长代理,开始努力推进日本政坛的两大政党化。2002年12月,冈田成为民主党干事长,2004年5月,就任民主党党首。

  冈田不会说汉语,不属于“中国学派”,而且历来在许多问题上主张应该优先考虑维护日本的国家利益。但由于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强调要重视同中韩等邻国的外交关系,因而与河野洋平、加藤弘一、桥本龙太郎等人一同被日本右翼刊物《周刊新潮》的一篇文章评为“亲华甲级战犯7人”中的一名。

  针对右翼媒体的妄加指责,冈田表现得很平静,他对记者说:“在日本有各种各样的意见。但我坚持认为日中关系对彼此都非常重要,两国有必要在此认识基础上建立起信赖关系。”

  冈田克也,生于1953年7月,1976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之后进入通商产业省。1990年初次当选为自民党众议员。后加入羽田孜、小泽一郎的新生党(后改为“新进党”)。1998年,新进党解散,冈田参加了新成立的民主党。2004年5月,就任民主党党首。 作者: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