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退役核潜艇 改造时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 俄罗斯一艘退役核潜艇1日于俄北部一家造船厂爆炸,造成至少1人死亡、1人重伤。

  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紧急情况总局新闻中心负责人伊戈尔·格里戈里耶夫说,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早8时32分左右,当时北德文斯克的星火造船厂工人正对这艘退役核潜艇进行再利用改造拆卸。

  格里戈里耶夫说,工人切割艇内隔断时,显然气焊枪点燃了燃气罐。一名工人因此丧生,另外一名被送往医院接受重症特别护理。火势于半小时后被扑灭。

  造船厂总工程师奥列格·弗罗洛夫在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评论节目中说:“由于爆炸前核潜艇已拆除核燃料和核反应堆,事故不会给周边造成任何核污染。”

  俄国防部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谢多夫也在电视上说:“核潜艇上没有核反应堆……当时核潜艇只剩外壳,工人们只是把它切成金属片般几部分。”

  爆炸的V级核潜艇于20世纪70年代造成,于2004年退役。这类核潜艇通常有两个核反应堆。

  俄军方长期苦于资金不足,一些核潜艇与核动力船只多年未用。人们日益担心由此产生核污染或核材料被盗。近年来在美国、挪威等国资助下,俄着手拆除这些核潜艇,同时妥善保管核材料。

  位于北德文斯克的“星火”造船厂2002年8月成立,每年可以拆除4艘D级和2艘台风级核潜艇的核反应堆。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