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反黑”之手打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12 北京青年报

  用对付黑手党的高招成功抓获伦敦爆炸案疑犯———

  在罗马台伯河的边上、距离法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不远的地方有一处非常不起眼的小楼,它虽然位于闹市区,但却没有任何“旅游价值”。如果走近它,会发现小小的铜牌上面写着几行字“意大利反黑署”。别小瞧了这个地方,上世纪90年代意大利政坛发动的“反黑”、“净手”等轰轰烈烈的大行动,都与在这个小楼里出出进进的“斗士”有很大关系。

  意大利警察在多年与有组织犯罪的斗争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也正因此,这些经验被运用到反恐战役之中,往往取得意想不到的收效。

  意大利创反恐奇迹

  伦敦爆炸案发生后,数个恐怖组织多次发出威胁,要求意大利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并称意大利将是下一个被袭击的目标。然而过去两年中,意大利境内一直太平无事,这不能不令许多专业情报人士感到惊讶。

  众所周知,意大利三面临海,且该国是欧盟国家并加入申根协定,允许自由通关,因此恐怖分子入境称得上是易如反掌。而且意大利政党繁多,官僚体系极为庞大,政府内部吃公粮不干事的大有人在;意大利警察编制也极为复杂,仅警种就多达5种———治安警、交通警、宪兵、经济警察、反黑警察。他们自成一体,都有漂亮笔挺的制服,但业务领域却是各管一摊、井水不犯河水。这么一个“混乱”的国家,到今天为止不出事确实不简单。

  罗马的一位反黑检察官一语道破了谜底。他说:“我们厉害的地方在于拥有一个特别灵敏的小耳朵”。这位检察官先生的言外之意就是意大利的情报机构特别能干。

  反恐胜在情报战

  在新的反恐战役中,意大利警方使用出反黑的旧招数,但优惠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对于“变节”的恐怖网络内部成员或是能够向警方提供情报的穆斯林移民,意大利将向其提供“居留证”。要知道,居留证在许多意大利外来移民的心目中是金不换的身份象证,它意味着持有人可以在意大利合法居住并从事商业活动,居留证有长有短,一般来说,只要连续在意大利住满5年以上,就可以获得永久居留身份,但由于意大利政府制定了许多苛刻条件,想获得居留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意大利众议院7月30日还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一揽子反恐方案,将这项“优惠条件”写入法律,允许警方以颁发居留证的形式奖励在恐怖集团内部充当“眼线”的人。

  日前,意大利警方成功抓获伦敦爆炸案疑犯奥斯曼·侯赛因就是通过“情报战”取得的重大突破。侯赛因抵达罗马后,罗马警方动用了全部情报网络在全城展开拉网式搜索。最终通过“眼线”得知侯赛因在埃塞俄比亚社区的落脚点以及所有曾与他进行过联络的人士的名单。稍后,警方派出突击队将侯赛因抓获,并顺藤摸瓜,将曾包庇过他的人全部收押。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赵鹏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