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宣布重启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伊朗高级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迪召开记者招待会。新华社/法新

  伊朗政府8月1日宣布,由于欧盟方面没有对伊朗方面的要求及时做出回应,德黑兰将于当晚重启位于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一个铀转化工厂。当天早些时候,伊朗方面曾表示将再多给欧盟一天的时间,让其就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提出自己的方案。但欧盟表示,相关方案
的提出还需要一周的时间。

  路透社报道说,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穆罕默迪在官方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我们给他们(欧盟)机会,在正午(北京时间1日下午3点30分)之前提出解决方案,但索拉纳(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并没有宣布任何决定。在未来半小时内,我们将向联合国原子能机构递交一份信件,表示我们将于今天重启核活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阿塞菲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今天(8月1日)是欧盟方面提出自己计划的最后一天。”但他当时补充说,欧盟外交人员在下午5点(北京时间晚上8点30分)之前都可以提出他们的解决方案。

  阿里·穆罕默迪之前也就“最后期限”延长一事在官方电视台表示:“我们向索拉纳强调说,如果他还需要延期的话,没有问题。”

  路透社介绍说,7月31日伊朗方面也提出了类似的“最后通牒”,但欧盟方面表示,他们反对单方面设置任何类似最后期限,而且他们已经明确告知德黑兰,想要欧盟提出一份“完整具体的”伊朗核问题解决方案,大约还需要一周的时间。

  美国和欧盟一直怀疑伊朗可能在开发民用核技术的掩护下秘密进行核武研发,并表示如果伊朗开始铀转化或是提纯工作的话,他们就将提请联合国原子能机构讨论伊朗核问题,最终可能促成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欧盟7月31日明确指出,伊斯法罕核设施恢复运转将是“不必要和具有破坏性的”,德黑兰的这一动作将破坏欧盟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而提出的政治和经济补偿条件。伊朗方面则辩解说自己的核活动是为了发电,并表示决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

  路透社表示,位于伊斯法罕的伊朗核设施主要工作是将开采出来的铀矿石转化成六氟化铀气体,为未来的铀浓缩工作做准备。六氟化铀气体在注入高速旋转的离心分离机之后可以提炼出浓缩铀。浓缩铀可以用于民用核电站,但如果经过高度提纯的话,它也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陈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