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将有效消解双方疑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50 宁夏日报

  如果说,对于用“最佳时期”或“最好状态”来描述近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总体状况,人们尚不能有完全一致看法的话,那么,说今天中美两国交往所及范围的广度和深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恐怕一点也不为过。8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首次中美战略对话就是很好的佐证。

  “中国热”背后的焦虑

  我们知道,大洋彼岸近来关于中国问题的大辩论十分火热。随着中国悄然崛起为一个事实上的大国,其实力的增长与影响的扩大正呈现一种崭新的态势。美国被中国“撞了一下腰”。“挑战论者”声称,崛起的中国将冲击现有的国际秩序,是美国和国际社会面临的最重大的外交挑战;“排挤论者”认为,中国在东亚的坐大,意味着终有一日会把美国挤出东亚;“威胁论者”鼓噪中国正在扩充军事实力,打破了地区力量均衡,将威胁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安全。显然,美国作为世界列强中的“江湖老大”,面对中国崛起,焦虑不安感已然上升。中国崛起对美国是祸是福?美国人心中惶然无数,因此,“不确定论”成为美国评估中国崛起影响的一个主流性结论。

  对话凸现战略意涵

  中美关系目前喜忧参半。喜的是,双方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面持续扩大,如在反恐、核不扩散和朝核问题等领域,中美建设性合作继续保持巨大的活力。忧的是,与此同时,贸易赤字、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中海油竞购优尼科、能源问题及美国国内“中国威胁论”的发酵等,也使中美关系变得复杂,甚至可以说进入了困难或敏感时期。中美合作与摩擦面同步发展,使得双方从总体上把握好这种互动关系发展的节奏更显急迫。

  近期中美高层往来十分频繁。仅7月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农业部长约翰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国务卿赖斯等数位布什政府大员先后造访中国。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作为首次中美战略对话的美方代表也即将前来北京,这看似只是频繁访问的一部分,但佐立克的到访对中美关系而言可能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中美关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有一系列的对话机制,存在于反恐、核不扩散、人权、经贸、避免海上危机及海上通道安全等领域,中美外长也有定期和不定期会晤与沟通,这些对话都有着极强的功能性与专业性。而与此同时,超越具体问题,就双方重大的安全关切进行磋商,就各自最为重大的战略关切进行坦率的会谈,将凸现其战略意涵,这正是定位为战略对话的基本设想。

  战略对话并非要取代或整合上述具体的对话机制,而是从更广泛的角度,通过探讨外交、安全、金融与贸易等具体问题,特别是它们的相互关系,来阐明各自立场,进行充分的战略评估,以从整体上更好地管理两国关系的互动。

  佐立克到访期间,双方将认真探讨涉及各自有重大战略利害的双边与地区问题,它虽然超然于具体问题,但仍会通过对具体安全问题会谈并通过技术层面的落实,触及各自在攸关国家利益的安全问题上的底线与真实意图,其基本期望就是要照顾各自的重大利益关切,不损害或挑战各自的核心国家利益,消解战略疑虑,进而确立战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不奢望毕其功于一役

  对于如何与中国共处,如何应对可能深刻影响世界力量格局与秩序的崛起的中国,美国国内同样没有达成广泛而一致的认识。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就是在双方合作与摩擦都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坦率地讲也是在美国对崛起中国不知所措的重要时刻展开的。一次副外长级的战略对话不可能解决双边所有的战略关切,特别是第一次进行这种战略对话,可能只是搭下框架,确定对话议题及优先次序,并就一些问题展开初步探讨。

  但它毕竟搭建了双边安全磋商的一个重要平台,这种对话也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机制性的,双方可以定期坦率地面对重大关切的现实与长远问题交换意见,阐明各自立场,探寻解决办法。通过对话增进互信,将有助于推动美国对华政策向着一种基调积极的方向发展,也将推动崛起的中国以一种建设性的姿态发展对美关系。

  战略对话长远的积极意义还在于,它可以确立后起大国与现存大国关系良性互动的模式,而这种模式将成为国际关系领域有着重大意义的外交遗产。(据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 傅梦孜)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