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任命博尔顿出任驻联合国大使 安南表示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3: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罗斯福厅任命约翰·博尔顿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这个职位在此之前已空缺了六个多月。

  美国国会从上周五休会五周,布什的这项任命是在美国国会休会后立即作出的。布什于今年三月间提名博尔顿出任驻联合国大使引起了很大争议,几个月来,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一直使用阻碍战术,不让博尔顿的任命过关。按照正常程序,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任命需
要得到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的同意。但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国会休会期间,总统有权不经参议院批准而直接任命填补重要职务空缺。所以布什特别强调:“今天我使用宪法赋予我的权力,任命约翰·博尔顿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布什的这个任命被认为是绕开参议院而作出的强行任命。博尔顿将成为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没有得到参议院批准就上任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布什在今天说:博尔顿是美国最有才能、最成功的外交官之一,是担任这一职位的合适人选。他说:这个位置空缺太久了,在反恐战争和联合国进行重大改革之际,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这一职位不能再空缺。

  美国国务卿赖斯出席了今天任命仪式,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由国务卿直接领导。

  在布什作出任命不久,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即发表讲话对对博尔顿出任大使表示欢迎,并期待与其进行良好合作。安南说,联合国与美国合作、共同推动联合国改革十分重要。博尔顿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士,如果他能够在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期间本着既能谏言又能纳言的精神进行工作,那么博尔顿将是一位成功的大使。安南说“我将像对其它美国常驻官员那样对待他”。

  五十六岁的博尔顿以态度强硬著称,自从二00一年以来,博尔顿一直担任美国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在过去曾对联合国提出过尖锐批评,他认为联合国需要美国的领导能力。他的一句关于联合国的话被广泛引述:“如果联合国在纽约的总部失去了十层楼,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博尔顿今天对布什的这一任命表示感谢,他表示将在联合国全力贯彻总统及国务卿的意图。他说:“我们寻求一个更强大、更有效率的组织,使联合国能真正实现成立宗旨,并有能力面对二十一世纪”。

  按照规定,博尔顿这次任职到美国下届国会开始以前结束,也就是二00七年一月。白宫发言人称博尔顿今天就将赴纽约履新。

  布什今天的决定和方式激怒了部分参议员,来自康州的一位参议员立即表示出强烈不满,认为布什任命了一个缺乏诚信的人来担任这个职位,是对美国国家利益的损害,还有参议员指责布什“滥用休会提名权”。(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